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9-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世界瘋客家 新北市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熱鬧登場
109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嘉年華將於10月17日至19日,為期3日,在市民廣場熱鬧登場,吳明機副市長及現場貴賓共同宣布活動正式起跑。
記者會由網溪國小熱舞社熱情又有活力的客家舞蹈揭開序幕,吳明機副市長、林素琴局長及值年爐主郭文達分別帶領象徵智慧、自由、美麗與勇氣的愛因斯坦、卓別林、蒙娜麗莎及阿姆斯壯的世界瘋客家人型大偶進場。除此之外,現場也有小朋友、青年學子分別騎乘三輪車、UBIKE,用創意的挑擔方式進場,表達對義民爺的崇高敬意。啟動儀式則由吳副市長及林局長帶著客家後生及客家鄉親們共同挑起擔頭,宣告新北市客家義民爺嘉年華開始。
吳副市長表示,109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嘉年華有四大主軸,分別為「迎神遶境」、「挑擔奉飯」、「國際友誼」及「青春正在」。「迎神遶境」鄉親代表特別南下恭迎新竹新埔義民本廟義民爺,祈求義民爺庇佑本市合境平安。「挑擔奉飯」今年鄉親、青年學子及幼兒園小朋友不同世代分別以步行、騎UBIKE、踏三輪車的多元創意方式進場,賦予跳擔奉飯新的時代意義。
「國際友誼」方面,雖然疫情影響,客家局規畫了世界瘋客家踩街遊行,用客家花布點綴阿姆斯壯、卓別林、蒙娜麗莎以及愛因斯坦等國際知名人物,引領社團鄉親及學校所組成的挑擔奉飯隊伍,從區運路第一運動場出發,沿途行經新府路、中山路、民權路、縣民大道至市民廣場,全程約1.3公里。
「青春正在」本土及異國表演團隊、各級學校將以載歌載舞的方式參與踩街,展現獨特的自信風貌,相信這將會是一場值得期待的嘉年華活動。
吳副市長也表示,本活動呼應侯市長目2030新北市願景工程,本活動具體體現了:
(一)新住民方面,建構多元文化,邀請新住民、國際學生參與挑擔奉飯踩街以及國外表演團隊的演出,促進不同族群文化相互交流學習。
(二)新聯結方面,時間聯結,創意神豬區將虔誠傳統信仰賦予當代環保、人道新意義;空間聯結,結合府中與市民廣場,串聯府中商圈結合在地枋橋文化協會生活學堂辦理客家體驗活動。
(三)新美學方面,除了保留傳統義民爺祭祀儀式,也增加了創意元素,例如小朋友踏三輪車、青年學子騎UBIKE參與挑擔奉飯,展現都會客家新風貌。
客家事務局誠摯邀請您於10月17日至19日至新北市市民廣場一起來參與挑擔奉飯踩街、欣賞社團演出,感受客家的特有信仰以及客家文化的獨特魅力。
活動網址:https://www.hakka-affairs.ntpc.gov.tw
新聞聯絡:陳芳蓮小姐 (02)2960-3456#6035
資料詳洽:
綜合規劃科許正昌科長(02)29603456#6004
蔡承酉代理股長(02)29603456#6005

  • 聯絡人:蔡承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綜合規劃科
  • 聯絡電話:60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