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路燈打造節能新亮點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新聞稿        103.09.10

 

新北市路燈打造節能新亮點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全市22萬盞路燈將於今年全面汰換高耗能路燈為節能路燈,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道路照明品質,預估每年可減少約9.7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同種植約6,400萬棵樹。並引進國外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亦稱民間融資提案制度)採購模式,引進民間力量辦理路燈更換及維護管理作業,大幅減少政府維護成本,創造照明相關產業就業機會。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表示,新北市幅員廣大,全市約22萬餘盞路燈,多屬高耗能的水銀燈及高壓納燈,為減少每年大量路燈電費的支出及因應節能減碳,新北市政府已於102年陸續汰換全市4萬多盞水銀燈為LED燈,不僅有效節省本府電費支出且大幅提升道路照明品質,深獲市民好評。

 

有感於102年換裝LED燈計畫成效良好,新北市政府將於今(103)年度起,以6年約20億的經費,並引進國外PFI採購模式,擴大辦理新北市路燈換裝為節能路燈及維護管理計畫,透過「引進民間力量,創造照明相關產業就業機會」為推動主軸,除可大幅減少政府維護成本及人力資源負擔外,亦可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間接帶動產業健全發展。

 

為了讓節能路燈換裝暨維護計畫更臻完善,新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例,將新北市劃分為南、北2大區域(北區:包括林口區、八里區、五股區、泰山區、新莊區、三重區、蘆洲區、淡水區、三芝區、石門區、金山區、萬里區及汐止區等13;南區:包括鶯歌區、樹林區、板橋區、永和區、中和區、土城區、新店區、三峽區、石碇區、深坑區、坪林區、雙溪區、貢寮區、平溪區及瑞芳區等15)辦理發包施工,並於828日辦理評選作業,評選結果北區準最有利標廠商為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南區準最有利標廠商為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於93日決標,待簽約後,預計今年第四季開工,明年年底前換裝完成。

 

養工處進一步表示,全市約22萬盞路燈全部置換成節能路燈後,預估可達以下效益:

在經濟面:可為市府節省置換節能路燈所需大量經費投入以及節省市府每年龐大的電費支出。

在環境面:每年可減少約9.7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同種植約6,400萬棵樹,亦減少水銀燈對環境的污染。

節能方面:每年節電約17,000萬度,大幅降低路燈用電量、減少電力公司發電負載和發電成本。

在社會面:能有效紓解夏季尖峰用電、增加緊急用電備載容量,並可改善夜間照明,提升車輛行駛及行人行走安全。

在產業面:可達到扶植節能路燈相關產業成長、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提升節能路燈於市場上的滲透率與普及性等。

 

另養工處強調,全市路燈全面換裝為節能路燈後,不僅使新北市邁向環保、節能、低碳家園,更提供新北市市民更為優質的生活環境及品質。

 

 

 

 

 

 

 

 

 

 

資料詳洽:養工處養護二科游淳名科長      電話:2225-3299721

撰 稿 人:養工處養護二科何建德副工程司  電話:2225-3299715

          養工處養護二科葉容君科員      電話:2225-3299725

新聞聯絡人:工務局夏敏華專員            電話:29603456-7757

                                              0988-207-261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