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3-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執行前瞻成效 恢復海岸原貌縮時攝影呈現
【新北市訊】新北市海岸線長約145公里,漁港有28座,由於環境變遷,針對失去漁作功能的漁港,新北市政府率先執行前瞻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老梅、中角及永興漁港移除工程,為全國首例將低度利用漁港設施拆除。透過永興漁港拆除作業縮時攝影紀錄,讓民眾瞭解恢復海岸原貌過程。
永興漁港位於跳石海岸中段,屬重要觀光遊憩據點,如恢復自然海岸,對於海岸生態環境及景觀遊憩等均具有正面效益,因此將漁港既有設施拆除,為全國水環境改善指標案例。
漁港設施拆除有別於一般陸上構造物拆除工程,需以數值模擬方式評估海岸粒徑、坡度等對於拆除前後之波、流及海岸地形安定性,另蒐集計畫區核一、核二電廠歷年生態調查資料,確定漁港附近無特殊生態且無特別以漁港設施棲息之生物,此外,因公路緊鄰海岸,故亦須計算海岸還原後可能產生的溯浪高程,確保道路使用及陸上建築的安全。
經濟部水利署日前會同農委會及專家學者等多人,蒞臨老梅、中角及永興漁港進行訪查後,本工程執行成效受委員肯定,並表示一般漁港因功能需要,防波堤深入海岸,易造成沿岸流及漂沙平衡影響,新北市政府將低使用度漁港拆除、恢復自然海岸風貌,值得肯定。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將老梅、中角及永興漁港等低度利用漁港設施拆除為全國首例,這對漁港的經營、管理是新的里程碑,藉由永興漁港移除工程縮時攝影讓大家觀看這別具意義的時刻,希望有拋磚引玉造成共鳴,大家共同為漁港、為生態付一份心力。
永興漁港移除工程施作歷經1年,現場作業影片分4階段呈現,施工前、防坡提拆除中、整平作業及完工後,縮時攝影紀錄可上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Youtube連結觀看(https://youtu.be/ipbDkG1mfZs)。
  • 聯絡人:余俊欣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8952-6055分機1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