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5-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10大「新北之最」設地標 遊客打卡看在地故事
【新北市訊】新北市老梅綠石槽等特色景點,每年吸引大量遊客參觀打卡,為了推廣在地特色,新北市民政局在10大「新北之最」打卡熱點架設實體地標,地標上除提供座標值方便使用衛星定位找尋外,更標註「新北最大百年梯田」、「新北最大湖泊」等之最資訊,幫助遊客更了解新北獨特的人文、自然景觀。

全台最老郵筒 76載看平溪發展
位在平溪郵局門口的老郵筒,在日治時期昭和16年(西元1941年)設立後服務至今,是全台尚在使用中歷史最悠久的郵筒,圓柱狀的外觀是台灣早期最常見的郵筒造型,但隨著都市發展柱狀造型郵筒因為太占空間而逐漸淘汰,平溪郵局的郵筒則是因地勢較高所以留存至今,並且持續服役,為鄉親寄送平溪在地故事。

曾在平溪郵局服務39年的老郵差胡正吉回憶,當年平溪礦業發展的時候,外地礦工都是透過這個郵筒寄送家書,當時就曾有一位嘉義北上的礦工,每月除了固定到郵局寄信回家報平安外,還會填寫2000元匯款單,對比郵務士一個月的薪俸約600元,可見當時平溪礦業的盛況。

最大百年梯田 銀髮樂活秘密基地
位在石門區山溪里的嵩山梯田則是新北市最大的百年梯田,目前里內的銀髮族依舊在梯田復耕稻作,由於下田的農夫年紀加起來超過一千歲,種植出來的稻米也就以「千歲米」行銷,因為採用無毒農法,米粒亮澤口感Q彈成為在地特產。遊客到訪除了漫步田野間欣賞美景,收成時也能一起體驗曬稻、割稻樂趣。

近年嵩山社區除了銀髮族下田外,更自辦鑼鼓陣研習,讓銀髮族平日有休閒活動外,也傳承台灣早期寺廟節慶常見的鑼鼓樂儀,每到地方重要節慶活動,鑼鼓陣就會支援表演,團員也不斷增加,目前已經是有30位成員的完整樂隊編制。

新北市民政局表示,除了嵩山梯田與平溪郵筒外,其他的新北之最地標分別是「全台唯一綠石槽」、「新北最甜-三芝甜心池」、「新北最大土地公-烘爐地」、「新北最大湖-汐止金龍湖」、「新北最老榕樹-新店九丁榕」、「全台唯一人力擺渡-新店渡渡口」、「全台最大簾幕瀑布-十分瀑布」以及現存「新北最老戲院-昇平戲院」。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29個行政區都有不同的地方特色,這次嚴選的10大「新北之最」不僅是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地景,而且這些景點也非常容易到達,歡迎大家探訪打卡以外,也可以親身體驗這些「新北之最」的獨特故事。

新北之最介紹影片網址: http://www.ca.ntpc.gov.tw/Video/List?wnd_id=12

資料詳洽:民政局地方行政科 陳炳仲 (02)29603456轉7909
新聞聯絡人:民政局秘書室 翁美惠股長 0918-056-690
  • 聯絡人:賴冠群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811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