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5-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板橋米綺私托女嬰案 市府依法重罰 新店某公托食物事件 要求即刻改善 攸關托育安全及幼兒權益絕不容折扣

1120529             
【新北市訊】針對私立板橋米綺托嬰中心女嬰案,新北市社會局表示,在事發後局內立即成立專案小組積極介入處理。在調查該中心有不當對待和疏失後,即依違反兒權法開罰機構和當事托育人員最高罰鍰各24萬元,還要求中心歇業(已於111年6月歇業),並協助其他嬰幼兒轉托;此外由社會局聘請專業兒保律師協助家長打官司,並聘請心理諮商師為女嬰母親進行10多次悲傷輔導,期望女嬰母親早日走出傷痛。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私立米綺托嬰中心因托育人員的疏忽,以及機構的管理不當,造成女嬰不幸事件,令人同感震撼和心痛。在第一時間接獲通報後,托育科主管及同仁立即介入稽查並調閱監視器,發現老師確有疏於照顧,以及中心師生比不符和管理不當等,隨即依法給予最嚴厲裁罰。
許秀能強調,事發後由社會局張局長親自帶領兒托科主管及家防中心主任等,與家長開過多次會議,除先提供急難慰助外,並協助聘請兒保專業律師和心理諮商師,以協助家長進行後續司法訴訟及悲傷輔導,務求事件真相。目前全案已在今年一月偵結,檢方以過失致死罪起訴相關人員。議員多次在議會質詢,社會局也都據實以告。
許秀能表示,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經此一事件教訓,社會局再度強化托育人員的工作倫理和情緒管理,召集全市公、私立托嬰中心主管,以「托育安全123三級預防」進行研討,強化各中心三級預防觀念和作為,同時鼓勵第一線托育人員的士氣,相互提醒打氣,以確保嬰幼兒的安全和家長的權益。
另有關新店某公托食物事件,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表示,今年4月中接獲家長陳情,立即前往該中心稽查,並調閱監視器比對,發現該中心於3月起,即啟用食物溫度計監測,並控制在攝氏50度左右,還有做紀錄佐證(如所附照片);同仁要求要持續監測記錄,至於粥品顆粒過大部分,則當場要求改善;後續持續稽查,發現中心均已改善。

資料詳洽: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 29603456 轉 3666
新聞連絡:徐綺櫻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