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5-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市政總質詢聚焦原民議題 侯友宜承諾整合資源協助發展
【新北市訊】地方創生的核心目標在於減少人力流失,吸引年輕人回流深耕家鄉。今(23)日下午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市長侯友宜針對議員關心地方創生及原鄉發展等議題,承諾整合局處資源成立輔導小組及培育師資,輔助原民推行在地文化,如跨局處輔導坪林茶業重新包裝、結合觀光行銷地方產業。

侯友宜特別感謝民間團體發揮社會企業責任,協助烏來區原鄉文化推行,並責成市府團隊,積極與烏來區公所、民間團體合作,秉持永續環境目標,落實原民文化建設。質詢中,侯市長並就開辦族語課程、原住民族社宅、性別友善環境、實驗型態學校校長遴選規則、裝設AI巡防系統、淡水北側道路等議題一一答詢。

有關族語課程開辦情形,侯友宜指出,原住民族共16族42種方言別,每個族群都很重要,市府除籌組工作室協助推行族語,並培育相關師資,請教育局評估需求,開設第二專長學分班擴充教育人員員力量。

三峽區隆恩埔社宅及新店區中正社宅的居住期限將至,為了讓新北原民安心生活,侯市長責成城鄉局與原住戶做好溝通協調工作,市長叮囑同仁務必以原住民立場及感受調整政策,例如以租金補貼協助他們轉換住處;並承諾適時考量調整社會住宅租金及配套措施,「不會遺忘任何一個人,會以包容及同理心對待每個住戶的權益」。

針對性別友善廁所議題,侯市長表示,族群共融是市府一直努力的方向,友善性別環境更是新北市邁向國際大都市的態度,市府團隊致力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11年規劃設立28座性別友善廁所,提供生理用品,方便民眾使用,期盼民眾如廁都能舒適、安全及安心。

對於實驗型態學校校長遴選規則,侯市長認為,校長的年資、經歷,及其對實驗型態學校的目的瞭解程度都是評核重要考量。當然原有機制也不能偏廢,以及被遴選人的教育理念分享都有助於提升校長的適任性。

有議員建議新北裝設AI巡防系統。侯友宜強調,支持警察同仁因應時代趨勢以科技執法,責請警察局仔細評估,精進警力相關設備智能化。警察局長黃宗仁說,科技執法可保護民眾也保障警員,另可透過警政署連線,解決跨區相關問題。他表示,現行救災、防災系統都在整合中。

此外,淡水北側道路全長5.45公里,造價73.4億元,中央30億元補助款遲未到位,有議員建請市府自編預算興建。侯市長說,淡北道路土地徵收已完備,並與台北市共同評估可行性,就等行政院核定,市府就可進行相關作業,新北希望與中央合作,早日讓淡北道路順利動工,為淡水居民帶來便利生活。

今日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金中玉、馬見、宋雨蓁、蔡錦賢等議員提出質詢。
  • 聯絡人:王建富、吳秋慈、李佩瑾、鄭巧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18、6177、6113、616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