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6-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第41家公共托老中心開幕!侯友宜:新北走向智慧化托老 銀髮服務更升級
【新北市訊】結合智慧科技,照顧新北銀髮族服務再升級!板橋憶樂公共托老中心、也是新北市第41家公托中心今(19)日正式啟用,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開幕儀式表示,這是上任後首間成立的公共托老中心,結合智慧科技與人臉辨識,可偵測長者情緒、體溫並追蹤健康變化,更能守護長者的日常健康。出席儀式的輔導會邱國正主委也表示,未來三峽白雞的榮民之家也將增設社區型日照中心,侯市長表示感謝並強調中央地方要攜手合作,將新北打造為長輩的快樂天堂。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人口已達55萬多人,占全市人口比例13.88%,即將進入高齡化社會,政府有責任在照護長輩上扮演更積極角色,因此4年內將積極成立20家公共托老中心,此外,積極推動動健康、銀髮俱樂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銀髮大學等,市長強調,將持續推廣更多元性、細微照護長輩政策,讓長者在地安養,在地樂活。

板橋憶樂公共托老中心為新北市第41家公共托老中心,侯市長指出,這不僅是他上任後的第1家公共托老中心,也是第2家專門提供失智症照顧服務的公共托老中心,如同中心名稱「憶樂」一樣,希望長輩能夠在這裡回憶快樂。特別的是,中心引進採用人臉辨識系統,利用智慧行為偵測與人機互動技術,讓院方和家屬掌握長輩健康。市長說,在邁向高齡化的今天,新北市的長照服務能量逐漸走向智慧化趨勢,希望讓每位長輩都能感受無微不至的照顧。

板橋憶樂公共托老中心導入智慧科技,採用人臉辨識報到、情緒偵測和體溫測量,並於報到時提醒當日課表,了解長輩個人的狀況,分析長輩個人的生活習慣以及追蹤健康變化,透過平板電腦即時記錄長輩在日照中心的生活狀況,且line通知家屬長輩整日照顧服務紀錄,守護長者在日間照顧的安全看顧。

社會局表示,未來將積極推動社會福利政策,持續拓展公共托老中心,並且推動社區智慧托老、銀髮俱樂部及動健康,打造新北市成為全國首屈一指的高齡友善城市。

資料詳洽:社會局老人福利科 林妏燕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3750
  • 聯絡人:吳憶姍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