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10-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吃飯八分飽 還有兩分用來吃藥」 金大心日照中心藥師守護長輩用藥安全

1111003
【新北市訊】新北市老年人口已達66萬人,占全市人口比16.7%,全市列冊的獨居長輩更有4,100人。侯友宜市長為了照顧長輩,推動包含里里銀髮俱樂部、老人共餐、公共托老、日照中心等各項友善高齡政策;在照顧獨居長輩方面,新北市推動「五福樂活服務計畫」,邀請民間單位一起投入關懷獨居長輩的行列,今年度已有28家單位申請計畫,提供獨居長者創新陪伴服務。
重陽節前夕,金大心長照團隊攜手舉辦「藥」幸福久久重陽敬老活動,不僅邀請獨居長輩到現場過五關拿好禮外,還由新北市藥師公會提供「藥物整合諮詢」服務,新北市視障協會提供「視障按摩」,台灣狗醫師協會的寵物醫師與大家互動。透過一系列的遊戲結合高齡長者的「用藥」議題,讓長輩瞭解到該如何避免因藥品劑量、種類或錯誤服藥的觀念造成傷害,讓長輩保護好健康照顧。
「吃飯八分飽,還有兩分用來吃藥!」這是長輩普遍的寫照。為了關懷獨居長輩的用藥,年僅30歲的吳秉珊藥師成立金大心居家式長照機構與金大心日間照顧中心,成為新北市首位創立長照團隊的藥師。
吳秉珊表示,長者的用藥會隨著身體功能的老化而增加服藥的數量與複雜度,若無法正確的服用藥品,不僅造成疾病控制不佳,更嚴重的可能為藥品所帶來的副作用傷害。因此,期望透過活動舉辦,擴大宣導用藥安全的重要性,也希望走進社區、深入居家,使藥師們成為獨居長輩的「守護天使」。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衛生局長陳潤秋、新聞局副局長謝麗蘭和樹林區長王坤南等人,一起參加活動。許秀能表示,樹林區獨居長輩有117人,感謝金大心配合市府五福樂活計畫,推出創意服務。面對人口老化,新北市各局處通力合作,完善高齡政策,並透過私公協力,邀民間單位一起投入,希望讓獨居長輩展開笑顏、健康樂活。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 29603456轉3750
承辦人:孟祥筠、陳興燿、梁尚馨、29603456轉3757、3760、3734
新聞連絡:徐綺櫻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 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