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4-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 VLR 勇奪德國 iF 設計殊榮 憑藉永續發展議題衝出國際 創意外交空前成功
【新北市訊】全球四大設計獎之一的德國iF 設計大獎(iF DESIGN AWARD)日前公布2021年得獎名單,新北市政府於2019年出版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獲得傳達設計(Communication)類獎項,評審特別肯定在理念(Idea)、影響力(Impact)、功能(Function)幾個面向,較其他得獎作品表現更為優異。

新北市秘書處於 2019 年邀請永續發展顧問公司 Plan b Inc. 擔任城市永續發展顧問,協助新北市在SDGs上進行城市策略的規劃。過程中,除了發表了 全台第一本、全球第十本的《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更整合各方資源,策動了包含國際溝通、產官學公共討論,以及在地市民教育於一體的創意企劃「New Taipei City for SDGs 」。藉由線上網站與線下倡議、利用互動網站、創意影片、台味派對等企劃,向國內外宣示新北市與國際同步的永續發展行動與企圖。

本屆 iF 設計獎共有來自 52 個國家將近1萬件作品,此次是新北市政府首度獲獎。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侯友宜市長上任後即宣示將SDGs作為他施政的上位指標與核心價值,故秘書處作為市府的國際幕僚單位,積極扮演溝通協調各局作的角色,藉由 Plan b SDGs 關鍵字檢索方法,辨別施政方針的正負相關(Synergy & Trade Off),以此將各局處的施政串聯起來,寫成這本報告書,將當年度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 (High Level Political Forum, HLPF) 的主題作為優先檢討目標,以作為與民眾及國際社會溝通的橋樑。

為了達到有效溝通,拋棄過往制式化的報告書格式,藉由以趣味城市積木套組呈現,特別選用新北市在地廢木材為原料,以「 SDG 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的 7 個子目標為概念,寓意讓市民打造自己的理想城市,此一創意獲得紐約市長辦公室的認同,於 2020 年 1 月以官方社群平台「開箱影片」發文分享,貼文稱「紐約市是不隨便開箱的⋯⋯但新北市將 VLR 的創意玩出了新高度!」此文一出即引起國內廣泛關注,也成功達成企劃的外交策略目標。此外,新北市也與美國紐約市府簽訂宣言,以 SDGs 台味派對,提升公民參與,讓民眾明白永續發展 SDGs 就在我們生活當中,國際趨勢也能容易了解,並介入。希望與其他全球城市一起以在地化語言,讓亞洲和全球專家、市民、社區、NGO 一起攜手邁向2030願景。而本計畫也入圍金點設計獎、日本 Good Design Award 等其他獎項肯定。


IF 官方網站新北SDG VLR得獎頁面
https://ifworlddesignguide.com/entry/302216-new-taipei-city-for-sdgs
新北市政府在2019年3月發布的SDGs宣導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ThXxth-i3c&t=5s
  • 聯絡人:呂彥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處本部
  • 聯絡電話:02-29603456#217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