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3-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結合十縣市及日韓參與 新北複合災防演習 規模歷年之最
【新北市訊】為建立全民災防意識,新北市政府今(21)日下午在華江河濱公園及三重綜合體育場舉行「108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5號)演習(含防汛演習)」,市長侯友宜表示,演習視同作戰,事前做好萬全準備,在災難發生時才能有效應變,發揮救災最大戰力。

此次演習不但結合陸海空軍進行複合式災害搶救演練,還有來自全台10個縣市與日本、韓國的搜救小組參與,是新北市歷年最大規模的實兵演練,侯市長表示,這是他看過上百場演習中最精彩的一次,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臨時大體相驗區與高架道路墜落救援,模擬情境非常細膩且到位。

侯市長提到,不希望有任何災難發生,但新北市政府在平時就做好最紮實演練,有萬全的準備與信心面對各種災難,迅速搶救民眾生命,將傷害減至最低。他最後也請現場來賓給予辛苦演練的同仁掌聲鼓勵。

今日演習上午在新北市府6樓辦理兵棋推演,下午則於華江河濱公園及三重綜合體育場辦理實兵演練。

消防局表示,本次演習共規劃28個演練項目,總計動員2,200人、各式車輛190輛、舟艇60艘及直升機4架次,結合陸海空軍,規模盛大為歷年之最。此外,為了促進國際交流合作,也特別邀請東京都消防廳、神奈川安全防災局及韓國首爾市消防災難本部參與演習。

今日實兵演練項目包含橋梁斷裂搶修、前進指揮所架設、地下管線洩漏及毒化災搶救、直升機吊掛救援、收容安置及復原等,更結合台灣近年重大災難狀況,如普悠瑪列車出軌搶救、0206花蓮地震建築物倒塌搜救、八仙塵爆大量傷病患處置等項目,驗證新北市的救援能量。殯葬管理處也協調殯葬業者調派遺體搬運車進行大體搬移演練作業,演練過程十分逼真。

消防局也補充,本次演習運用最新科技-災害告警系統發送「疏散避難警報」細胞廣播(CBS)、區域簡訊(LBS)、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示警LINE訊息,讓民眾在災害發生時能第一時間掌握防災資訊。
  • 聯絡人:王彥程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