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6-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端午防疫也要防蚊蟲 在家自製艾草香包
【新北市訊】端午將至,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民眾應避免返鄉與親友接觸群聚,並減少外出採購頻率,不妨就趁著在家防疫的空閒時間,自製節日所需的艾草加工品。而端午節會在家門掛艾草、身上戴香包,以及洗藥草浴的習俗,其實也與早期人們利用天然植物來防疫有關。

農曆五月氣溫逐漸轉熱又多雨,潮濕悶熱的環境易使蚊蟲孳生、食物腐敗,進而造成傳染病流行。早期的漢人移民在適應台灣的氣候環境時,運用了藥草知識,取材當地的節令植物,把艾草和榕枝捆綁成束,懸掛在家門前驅疫避邪,也會煮蘭草或艾草水來沐浴除穢,這些潔淨空間與身體的行為,正是透過儀式來提醒人們應在這個季節轉換的時刻,加強注意衛生。

艾草所散發的特殊香氣,具有驅趕蚊蟲和安定心神的功效,可以食用的部位為新生的嫩葉,一般摘取時為避免嫩葉枯萎,會先連著莖枝一起剪下,再視用途來決定取葉時機。

如果想製作草仔粿類型的綠色糕點,只要將新鮮的艾草嫩葉洗淨,用沸水煮軟瀝乾,再加水搗成艾草汁,就是最天然的食用綠色素。若是要做成薰香類的艾絨或艾條,則需曝曬數日後再把乾燥艾葉取下,接著可裝袋或放入缽中搗碎,捶打至柔軟絨狀,並篩除硬梗雜質,就會變成艾絨。有了艾絨之後,找些家中不用的布料,便能縫製給兒童配戴的香包。

今年不宜返鄉移動的端午節,除了能購買現成艾草自製香包,景觀處也推薦民眾,平時可在家中自種不同類型的香草盆栽,既能透過氣味防蚊蟲,也能隨手摘取入菜食用,相關種植指引可參考景觀處網站(http://goo.gl/cpMeEw),或是加入臉書公開社團「新北可食地景~Fun食樂活團」,與新北市的都市農夫們一同交流分享經驗。
 
  • 聯絡人:謝可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技術推廣課
  • 聯絡電話:29550808分機3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