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4-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府中雙城‧閱讀新北1001頁」起跑!
【新北市訊】如果城市是一本書,當翻看新北這本書時,你會看到什麼?一年一度的世界閱讀日到來,新北市特別推出「府中雙城.閱讀新北1001頁」城市閱讀品牌活動,市長侯友宜與閱讀大使曾寶儀今(23)日於市府1F主展場,為市民朋友解讀新北這座城市,透過文字以外的閱讀方式,感受歷史底蘊與都會能量並存的雙城魅力,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千零一夜。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為了打造城市新美學,新北市政府自109年起推動板橋府中雙城計畫,跨20個局處,透過雙軸三廣場改善工程,串連縣民大道、文化路、西門街至北門街人行步道,與府中廣場、板橋站前廣場與市民廣場街區,全數工程將於112年1月完工。還有都更三箭、黃石市場改建等,都將共同翻轉新北城市新風貌。此外,透過府中地區各項節慶主題活動辦理,像是新北歡樂耶誕城、大小朋友都喜愛的新北兒藝節、林園光雕、府中萬聖節等,同時串聯周邊特色景點,結合慈惠宮、商圈發展協會、枋橋文化協會、文昌街等在地商家,為府中商圈帶來更多觀光人潮,活絡在地商機與藝文活動,創造出傳統產業新價值。

侯市長說,新北市是一座很美的城市,街道上林立著高聳的現代化建築,巷弄間又可見饒富韻味的歲月軌跡,府中雙城新舊交融,多元而豐富,翻開新北這本書,城市的建築、景觀與人文風景都像是精采豐富的文字,會一頁一頁的告訴大家,每天發生在這座城市的各種不同的生活故事。邀請市民朋友一起來閱讀「新北」這本大書,不只是聆聽老故事,認識歷史的紋理,也需要不斷的創造新記憶,在新舊的連結下,構築新的城市景象,豐富我們新北市未來生活的藍圖與想像。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城市閱讀活動自108年起擴大辦理,108年以「悅讀馬拉松」為主題,約18萬人次參與;109年以「撩你的新北,翻閱世界」為主題,約56萬人次參與;至110年以「我用『 』讀新北」為主題,約82萬人次參與。今年的新北閱讀節,結合府中雙城城市品牌,推出全新的城市閱讀願景-「府中雙城.閱讀新北 1001頁」,將新北的城市美學結合日常生活體驗,從山海與城鄉構成的五條美學廊帶,到街道與巷弄串起的29個鄉鎮,400萬個人口及多元的族群文化,無論是新北市民或是來自各地的人們,都能在新北創造自己的故事,書寫屬於自己的篇章。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透過辦理各種型態的城市閱讀活動,讓民眾可以閱覽各種不同的文化及故事,在這個快節奏的城市中,創造更多的閱讀可能,讓大家與閱讀不會有距離感,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閱讀方式。「府中雙城.閱讀新北 1001頁」城市閱讀系列活動將從4月22日起至5月30日止,歡迎大家一起用不一樣的角度來閱讀新北,感受新北生活的美好。

「閱讀新北1001頁」主題特展,自4月22日起至5月1日止於新北市政府一樓大廳展出,透過「聽見世界的聲音」、「眺望城市的天際線」、「探索生活的紋理」、「尋覓巷弄的氣息」、「寫下我們的故事」、「閱讀元宇宙」、以及「閱讀的聲音體驗Podcast」等七大主題展區,將日常生活轉換為城市展覽,同時結合時下最夯的元宇宙與Podcast,打造科技閱讀體驗區,讓市民朋友可以放大感官體驗,閱讀不一樣的城市故事。

4月23日至24日還有藝文沙龍,23日(六)下午13:30英文女神申芷熙將和大家分享「雙語閱讀,世界更遼闊」,另外,包括千萬部落客村子裡的凱莉哥與小露、知名財經專家施昇輝等各領域名人作家,均將擔任嘉賓,陸續與民眾近距離分享互動。另外,結合新北5條美學廊帶與在地特色推出的13條深度文化走讀路線,則將帶大家跟著書的視角旅讀新北城市風貌。

4月23日至5月30日的「府中雙城」品牌活動,則以府中地區為核心,邀請商家、市場、廟宇、文史協會、藝文場館等共同加入,規劃了枋橋風華的「古城散策」、「府中好行」店家串聯集章等活動,辦理時間及內容將視疫情進行滾動式調整,詳細活動資訊請至「府中雙城‧閱讀新北1001頁」專屬網站(https://www.readnewtaipeicity.com/)、新北市政府文化局FB、新北市立圖書館局FB查詢,洽詢專線:(02)29537868。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課長 李毓偉 (02)29537868分機8001、0953236227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 (02)29537868分機8016、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
  • 聯絡電話:8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