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5-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感謝4千名溫心天使協助高風險家庭 朱立倫:每個溫心天使都是人間菩薩

【新北市訊】「如果多花點心思,就不會有88公斤的女童了!」板橋區擔任溫心天使的介壽里長李坤晏在分享擔任志工的心得時表示,每次他到高風險家庭訪視時,一定要看到案主才放心。新北市長朱立倫盛讚台灣最美麗風景是人,最有愛心的志工是」溫心天使」,溫心天使可說是人間菩薩,3年來4千位溫心天使已經在新北市服務超過7萬人次的高風險家庭孩子。

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市府從100225日成立「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推動「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服務計畫,3年來透過跨局處、跨網絡的合作,招募、培訓社區內溫心天使,至今已招募超過4千多名溫心天使,同時結合在地化人力、物力資源,主動積極投入服務工作,迄今已有24,169人次投入服務,為感謝在地默默服務的溫心天使夥伴,特別在5月感恩的季節裡,在市府3樓集會堂舉辦「愛在新北、溫心感謝」活動,以表達對溫心天使們最誠摯的謝意。

    目前服務於三鶯社福中心志願服務隊的廖木松,曾經因父親經商失敗,借酒澆愁,而淪落住在三鶯橋下3年,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他開玩笑說:「我的地盤就是從三鶯橋管到柑園大橋!」在社工長期的協助和關懷下,廖木松從高風險家庭中慢慢爬起來,如今他在中國砂輪公司上班,以自身的經驗投入關懷獨居老人和高風險家庭的服務,每當下班或假日,就會到關懷的家庭走走,或是帶著他們打籃球、出外露營郊遊,是孩子口中的「松哥」,有松哥的溫心陪伴,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們更安心。

另外在七星社福中心的王美淑,服務過10個高風險家庭,她說她的職業就是志工,她分享照顧一對兄妹「奇奇」與「菱菱」(化名)長達5年的故事,父母離異,父親又因案入獄,加上不斷換女友,造成孩子錯誤的兩性觀念,她持續的關懷輔導,幫孩子訂定生活作息,甚至連少女的衛教都一起教了,就像一個媽媽的角色,所幸孩子沒有變壞,現在已分別就讀國三、國二。

板橋區介壽里長李坤晏也擔任溫心天使,他在去年曾協助里內一位罹患鼻咽癌的黃姓家庭,透過高風險的通報和協助,後來獲得社會各界捐助百萬元的善款,去年端午節前夕他送粽子到黃家,孩子看著粽子竟說好久沒吃到粽子了,讓他聽了為之鼻酸。李坤晏說,每次他到中輟生家庭訪視,一定要看到孩子才罷休。

朱立倫市長表示,有溫心天使加入「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的服務團隊,共同推動社區內的關懷,陪伴需要照顧的家庭,讓他們可以獲得即時的幫忙,3年來溫心天使照顧和陪伴成長的孩子,已超過7萬多人次。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石玉麗  29603456分機3810

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主任林映青89682380分機10

承辦人:羅慧蓉  89682380分機15

新聞聯絡:黃逢明 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 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局本部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