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7-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率全國之先通過代拆辦法 侯友宜:居住安全 刻不容緩
【新北市訊】新北市率全國之先通過「都市更新申請代拆辦法」,市長侯友宜今(10)日主持市政會議時指示,在都更實施者與待拆戶磋商的過程中,市府應扮演積極的角色,未來將依法處理協調不成的待拆戶,務必還給市民安居的好環境。

今年1月30日都市更新條例修正公布後,侯市長即責成城鄉局及法制局以最快的速度訂定相關辦法,並於今日市政會議中通過「新北市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實施者申請拆除或遷移土地改良物辦法(草案)」,最快7月底實施,未來將積極協調無共識的都更案件。

目前新北市境內有70戶萬左右老舊房屋,侯市長強調「該都更的就都更,該拆除的就拆除」,不應因地主的私益阻礙都更進行,讓民眾在過程中充滿無奈,也讓城市風貌的改變陷入停滯。他指出,目前有5案都更存在少數協調不成的待拆戶,五股西雲路的海砂屋也有3戶不同意,待代拆辦法通過後,實施者可依程序請求市府代為拆除,讓市民的公共安全、居住正義得到保障。

針對日前城鄉局與工務局等單位於淡水海砂屋東來大廈執行斷水斷電的作為,侯市長給予肯定,嘉勉相關局處大破大立的決心,尤其先前從來沒有類似案例,此次經過與住戶充分協調溝通後,同意都更比例從原先的76%提升至98%,因此於8日強勢執行斷水斷電及搭設圍籬,讓住戶知道市府的決心。他強調,為了市民安全,我們沒有妥協的空間。

此外,有關先前傳出鐵路警察殉職,侯市長表示自己也曾是基層員警,特別提醒各局處,不論再多的警力與配備,都比不上站在第一線同仁的角度思考;而對於刻意挑釁、逾越執法紅線者,也要求員警絕不退讓,一定要強勢作為、守護正義。他並指出,拆除大隊、動保處、景觀處等單位也時常在第一線面對民眾,局處長應該力挺同仁、扛下責任。

今日市政會議由政風處針對業務執行情形及未來工作重點進行報告,侯市長聽取簡報後表示,政風處除防弊、除弊,扮演市府同仁業務上的守門員,更要站在同仁立場,鼓勵同仁用創新的思維解決問題。此外,市長認為隨著時代改變,主事者應該修正處理問題的方式,避免遵循傳統、一昧守舊,並責成政風處及法制局鼓勵同仁開創新的想法,讓同仁敢拚敢衝、勇於任事,才能為民興利。

颱風季節已至,侯市長也特別關切防汛整備,要求相關局處應做好萬全準備。日前汐止區秀山路發生道路邊坡土石坍方,消防局、工務局、區公所等相關局處立即成立24小時指揮中心,不眠不休快速搶通道路,讓民眾出入不受影響。市長讚許相關單位堅守崗位、積極快速應變的態度,他並提到至現場勘災時,當地居民並沒有抱怨,而是給予市府滿滿肯定,因此特別感謝相關局處的努力,並要求同仁苦民所苦,一同面對防汛期的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社會局、衛生局及雙溪區公所榮獲行政院國發會「第2屆政府服務獎」,今日在市政會議上獻獎。其中社會局打造的「輔具超音速」專案,並無另外花費公帑,僅僅是改造服務流程,以簡政便民的理念提升行政效率,即可減輕民眾時間及金錢上的負擔,達成產、官、民三贏。侯市長特別指出,只要肯用心,各單位都可以改變服務民眾的方式,如此不僅僅是得獎,還能造福民眾。
  • 聯絡人:李佩瑾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