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5-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各縣市停課標準不一 侯友宜強調因地制宜才是最佳做法
【新北市訊】國內新冠疫情嚴峻,全國各級學校停課標準不一,成為今(26)日下午新北市政總質詢焦點,市長侯友宜答詢強調,各縣市疫情狀況與生活型態都不同,決定政策必須慎重考量實際情況,尤其新北幅員遼闊、城鄉差距大,不建議以同一規則一體適用,因地制宜才是最佳做法。

教育局長張明文也強調,新北市停課原則始終和中央及各國趨勢一致,考量雙薪家庭及弱勢族群孩童照顧問題,加上國際共識也認為實體上課更能保障學生受教權益,故採因地因校制宜,授權各校考量實際狀況採實體、分流或線上教學。他說,根據各校回報,5月23日至27日全市約八成學校採線上教學。

張明文表示,有了去年全國大停課,改以線上教學的經驗,新北市今年增加頻寬、整合資源,以及教師自我精進,線上教學品質頗受家長肯定。至於暑假是否提前,必須依據確診數、醫療量能,以及觀察疫情變化等因素再做決策,教育局一定兼顧學童健康安全及保障孩子教育權益。

質詢中,市長並就觀光旅遊推廣、青年局業務、汙水納管、銀新未來城,以及確診者的垃圾處理等議題一一答詢。針對新北觀光旅遊推廣,侯友宜指出,新北市近年積極推展青春山海線、淡蘭古道等旅遊品牌,鼓勵民眾走入山林,更在年終大型活動─歡樂耶誕城引進迪士尼等元素,深受全國民眾青睞。觀旅局長楊宗珉補充說,觀旅局積極整合轄區各景點,以微笑山線串聯樹林、鶯歌、三峽、土城、中和、新店等區,希望民眾盡情徜徉大地享受自然。

對於議員關心青年局業務,侯友宜表示,目前青年局施政重點在鼓勵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輔導其職涯發展、就業或創業,以及維護他們的權益。青年局長錢念群補充,為符合青年需求,已辦理質化、量化民調,希望瞭解年輕族群需求提供多元服務,感謝議員建議,也會虛心檢討及接受寶貴意見。

有關汙水下水道接管相關議題,水利局長宋德仁答詢說,因中央預算補助問題,已有兩年多無新標案,目前新北市未納戶錄案排序有235案,影響1萬7千多戶,已積極與中央協調新做法,111年將有9個計畫標新標案陸續發包,而沒有計畫標的區域將以開口標完成,希望兩、三年內將235案全數完成。

關於新北銀新未來城流標,侯友宜指出,銀新未來城為國內首創的長者都會生活型態,絕對是一個典範,並不擔心泛人問津無人投資。衛生局補充說,已找到潛在廠商,現階段進入都市計畫變更程序,也開過3次小組會議,但一直未排上大會,希望內政部可以盡快審議。

此外,有議員建議確診者的垃圾是否以特別專用垃圾袋且加以標示,侯市長表示,負責處理確診者垃圾的清潔隊具相關經驗,一定妥善處理,重點在不讓確診者的垃圾外流,降低民眾染疫風險。

今日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張維倩、陳永福、何淑峰、李余典、彭成龍等議員提出質詢。
 
  • 聯絡人:王建富、張瑀苓、鄭巧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18、6187、616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