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8-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不認真的前部長信口提出債留子孫的選舉空頭支票
【新北市訊】有關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於新北市地政士會員代表大會表示目前新北市府格局太小,五泰輕軌應將路線提升為中運量系統之說法。新北捷運局表示,五泰輕軌計畫經專業評估運量預測,目標年最大站間運量為4,586人次/小時,符合輕軌系統每小時單向運量約為2,500~6,000人次,若使用中運量捷運系統,將使整體計畫經費提高,不符經濟效益且財務不可行,無法永續經營。
林參選人表示五泰輕軌為擔任交通部長任內同意的,但時至今日新北市府持續等待行政院核定。林參選人另表示五泰輕軌財務計畫方案地方政府還需加強,新北捷運局回應,五泰輕軌計畫總經費為227.29億元,新北市府於本計畫負擔155.57億元,中央僅負擔72.22億元。
五泰線採輕軌系統工程經費較低、施工期短,搭乘便利性高、轉乘舒適度及可及性佳,輕軌場站位置配置公共設施用地,透過輕軌的連接串聯區域內交通網絡,擴大綠色運輸系統之服務範圍。在交通部審議階段專家學者及中央單位亦特別關注合理評估運量,不希望過度樂觀,以輕軌系統服務之最適規劃最終獲審議認同。
五泰輕軌路線全長11.61公里,設置14座車站及1座機廠,路線行經三重、蘆洲、五股、泰山計36萬人口稠密地區,及蘆洲銀河灣計畫、大漢溪北都市計畫(蘆洲南北側農業區)、洲子洋重劃區、五股新訂都市計畫、新訂擴大大漢溪北都市計畫(楓江農業區)及塭仔圳重劃區等整體開發區。五泰輕軌興建預期可解決現況該區域道路交通服務水準不佳問題,並帶動區域發展,以提供市民安全、便捷的捷運運輸工具。此外,預留後續延伸板橋路廊的泰板輕軌,預期透過五泰及泰板輕軌連結,串接新北多條運輸路網,將可成為新北市南北連貫之骨幹公共運輸,引導都市成長。
五股泰山輕軌可行性研究報告書經國家發展委員會於111年2月21日召開第95次委員會審查,決議函報行政院核定。新北市政府已同步進行相關前置作業,可行性研究報告經行政院核定後即可接續辦理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力拚2030年前完工。
新北市捷運局局長表示,曾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候選人,顯然不夠認真及專業,枉曾為全國最高交通主管機關首長,還敢妄言五泰輕軌是自己在交通部長任內同意,既當時同意輕軌為合理規畫,為騙選票枉顧專業開出選舉芭樂票,大幅增加建設與營運負擔,債留子孫無法永續經營。而林候選人除追隨本市五泰延伸泰板的大格局骨幹路線,僅能空話不合理的競選支票,又將影響已近核定的五泰輕軌,其格局可見一般,衷心建議如果真的希望新北好,應該發揮影響力,將躺在行政院6個月的可行性報告叫醒,請行政院趕快核定,才趕得上2030完工通車願景,造福三重、蘆洲、五股及泰山的市民。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綜合規劃科科長 梁俐霜
電話:(02)2285-2086分機200
新聞發言人: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代理副局長 鄭智銘
電話:(02)2285-2086分機13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副工程司 林瑞鈞
電話:(02)2285-2086分機102
  • 聯絡人:林瑞鈞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聯絡電話:02-22852086轉1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