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8-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我好機車」Girl power培力 新北女孩學習如何防禦駕駛

1110819
【新北市訊】上週有幾位大學生夜遊北海岸,途中為了買肉粽而臨時轉彎,有位遭後方同學撞上而喪命。為了培力新北女孩安全使用機車,以及性別意識,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由天元慈善功德會,在新北高工汽機車教室,由專業老師從機車的性能、安全帽的選配到如何安全騎乘,都有詳盡的教導,女孩們也都認真學習,以「我好機車」為榮。
「機車一定要騎乘在專用道,遇轉彎一定要採兩段式左、右轉!」新北高工汽車科老師邱傳福一再的叮嚀,他告訴女孩們,不僅要安全駕駛,還要「防禦駕駛」,就是在騎乘用路時,預測可能發生的狀況,如貓、狗瞬間闖入,小孩玩球突然跳過來,甚至有別的車輛切入,或是車輛爆胎等,在危急的關鍵時刻,必須做出正確的防禦動作,以避免自己受到傷害。
邱傳福表示,現在電動機車很流行,傳統汽油機車行駛聲音大,電動機車雖有模擬聲音,但因聲音過小,路人尤其長輩可能聽不到,因此必須適度的輔以喇叭聲。另外避免騎乘在大車周邊,尤其聯結車會有內輪差,駕駛容易有視覺死角。
女孩們也動手學習如何補胎打氣,檢測輪胎胎紋和深度,可用5元硬幣測試,避免胎紋磨平,遇雨容易打滑而生危險。在每次騎乘時,更要先做各項檢測,包含剎車、儀表聲光信號等。
女孩婷婷今年準備就讀黎明科技大學時尚經營管理系,她在去年高三時也參加天元功德會舉辦的堆高機體驗活動。她說,學校或社會都常被性別刻板印象影響,認為女生不該去做這、做那,但她從小是外婆養大,爸媽不在身邊,在她小四暑假時外婆過世,被社工安排到寄養家庭住了五年,後來到功德會參加暑期營隊,學習許多技能,她告訴自己要獨立堅強,把握各種學習機會,上大學後準備打工,要使用機車作為交通工具,因此很認真的學習各項安全知識和技術。

資料來源: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 29603456分機5600
承 辦 人:劉孟佳29603456分機5614
新聞連絡:徐綺櫻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