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榮譽教授李家同評論22K及教育制度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25)日上午10時邀請國內知名教授李家同至市府行政大樓6樓大禮堂,與新北市替代役役男及市府員工分享他的著作。

 

身為總統府資政的李家同講授「從28篇經典演說學思考」,精選彙集國內外重要的演說資料,並分析這些演說如何影響我們的命運,甚至是世界的潮流。

 

 聽完演講後,在交通局服勤的王姓役男提出,22K原是政府訂出大學生最低薪資,但現今演變成企業給的工資,將來會不會成為工資上限?企業界盛行的責任制臺灣年青人會不會成為社會的「奴隸」?另外,民政局的洪姓役男也提問,在父執輩的時代,大概有2成的人上大學,其他的人進入專科學校學得一技之長,這些人造就臺灣經濟奇績,但現在不上大學都很難,而這些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是否符合企業需求?

   

    李教授表示學校不是為企業製造人才的地方也沒有義務為企業培養人才學校教的是學生基本知識,再由學生自我成長以符合企業需求。教授直接點名「教改」問題,他認為消滅專科是最錯誤的決定,而且教育改革越改越差。他以自己為例,勉勵在場的替代役要學習「傾聽」他認為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會傾聽這也是一種經驗累積。

 

    對於臺灣存在的「責任制」及「22K」窘境,教授語重心長的說,造成臺灣責任制的主因是企業選擇聘用少量的人力,再給予較高的薪水,但受聘的員工也樂於接受。對於提問役男所稱在低薪及責任制壓迫下成為制度奴隸的臺灣年青人,李教授感慨的表示,企業家應該多付出金錢來貢獻、回饋社會及照顧弱勢,改善這種不合理現象,政府也應該有所警覺。

 

    民政局表示,李家同教授是國內知名的學者,曾任國立清華大學、靜宜大學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98年獲聘為無給職資政,100年獲中華民國教育部頒予一等教育文化獎章,國內很多學者都是他的學生,教授有知識份子的風範,常提出獨到的見解及時事的批判,是教育界的良心。

 

    在市府服役的替代役男沈書賢說,在學生時期聽過教授的演講,教授對於政府、教育機關及學生有很深的期待,見解雖帶有學者批判的語氣,但很受用。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替代役役男教育訓練每2個月辦理1次,以跳脫教條的訓練模式,邀請名人講授經歷,達到身教效果,並開拓役男視野,期望讓參訓役男都能夠有不同的啟發。10月份將邀請我國極地冒險運動家,也是體育選手的林義傑與役男面對面接觸。

  • 聯絡人:藍品畯
  • 聯絡單位:兵役勤管科
  • 聯絡電話:794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