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8-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勞權種籽教師培訓與時俱進 肺炎、斜槓、Youtuber都入教案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3日)舉行「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種籽師資培訓營」進階班第一場次,來自13所高中職學校的15位教師,利用暑假熱情參與培訓課程,令人感動。本次培訓營課程特別加入新興時事議題,例如新冠肺炎如何衝擊既有的產業型態與勞動條件,高中生常見的打工勞資爭議案例解析,甚至連斜槓、零工經濟、Youtuber等新興勞動,都納入課程討論範圍。

勞工局長陳瑞嘉致詞時表示,新北市推動勞權課程已經8年了,一直是「超前部署」領先全國,尤其108課綱決議將勞權觀念納入公民課程,很開心勞權課程推動這麼多年,重要性終於被看見,也有了新的領程碑。陳瑞嘉也提到,這次培訓營透過「專題式教學」,不僅加入了時事題,也把學生有興趣從事的工作類型,以及未來可能遇到的勞資爭議案例都包納進來,幫助種籽教師回到教學現場,能有更好的發揮。

已經回流受訓多年的三重高中公民老師林其良說,學生對於工會運作和罷工很好奇,他會在課堂運用實際遊行新聞照,帶領學生認識抗爭訴求。林其良也回饋,這次課程設計很新穎,很多都是過去沒聽過的主題,對於備課和引起學生共鳴,絕對會很有幫助。「每次從培訓營上課,都能獲得很多教學素材,比起只是單純的講觀念和法條,更能引起學生興趣。」。

新北市從102年開始推動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首先開辦「個體勞動」課程,107年再加入「集體勞動」課程,將於109學年度擴大辦理。去年個體課程入班授課共609班、20963人,集體部分則是356班、12794人,開辦8年總計授課班數達6423班,受惠學生人數高達24萬多人。除了建立勞權基本觀念,也希望學生有朝一日創業當老闆,也能注重勞工權益與福祉。

勞工局召集12名勞動領域專家學者和第一線老師,共同組成編輯委員會,集思廣益編撰教材。種籽師資培訓營培訓師資每年舉辦8個場次,已培訓1099人次的種籽師資,專業背景涵蓋公民、國文、化學、數學等領域的老師共同參與。


撰稿人:勞工局組織科 簡端君 29603456#6309
資料詳洽:勞工局組織科 科長李嘉錫 29603456#6300 / 0972820081
  • 聯絡人:簡端君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組織科
  • 聯絡電話:630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