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5-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十三層遺址中秋點燈 侯友宜:打造成觀光旅遊的勝地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1)日接受議會總質詢,議員關心十三層遺址、瑞三礦業選煤廠修復工程、校園運動場維護及公托空間等議題,市長一一回覆。他表示,十三層遺址是世界文化的潛力股,應該思考如何讓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看到它的美,因此市府與台電經過多次協商,邀請國際級照明設計大師周鍊,預計在今年中秋節透過光雕藝術點亮十三層遺址,將當地打造成觀光旅遊勝地,白天夜晚都能吸引遊客。

侯市長說,「青春山海線」是新北市重要觀光政策,市府會跟中央一起努力進行整體規劃,另外因當地有很多藝術家居住,他責成觀旅局思考如何與藝文界搭配,相信未來十三層遺址有機會超越九份,成為帶動文化、觀光、旅遊的好地方。

對於十三層遺址光雕可能帶來交通、環境衝擊問題,侯市長強調,在施作過程中會儘量克服,也會不斷跟當地民眾溝通說明,把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觀旅局表示,十三層遺址屬於高汙染管制區,但現在時間已經久遠,應再重新檢視,如果沒有問題,可考量適度開放,並配合光雕重新規劃,讓民眾近距離觀賞;但若有些地方尚有汙染之虞,還是會採取管制。

針對議員質詢瑞芳瑞三礦業選煤廠修復工程,侯市長表示,儘管中央預算沒有挹注給新北市,市府還是會努力克服問題、修復文化遺產,並把完成的部分開放給民眾參觀。

觀旅局補充表示,這個案子文化部有變更設計,下週將會同包商就最新的設計圖重新預估經費,只要建築師及包商沒有問題,文化部也如期撥預算,就可以順利進行。

議員也關切校園運動場的修繕維護,侯市長表示,校園設施若有安全疑慮,市府必定會儘快改善,像是雙溪高中、十分國小操場老舊部分,他已指示教育局優先處理。

教育局表示,目前正在統整全市有哪些學校運動場跟校園須整修,努力向中央爭取經費,讓學校師生都能享有安全的運動及公共設施。

另外,關於議員質詢泰山區公托空間不足,侯市長表示,市府目前正積極尋找閒置空間,只要找到適合地點,一定全力配合設置公托及幼兒園。

今日下午由林裔綺、賴秋媚、羅文崇、張維倩、彭成龍等議員聯合質詢。
  • 聯絡人:蕭喬駿、黃敏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73、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