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1-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天寒地凍洗嘸熱水澡 消保官要求業者改善補償
【新北市訊】近日因發生「霸王級寒流」,新北市中和區部分居民於晚間想洗熱水澡時,發現水不夠熱,原因是天然氣供氣不足,造成民怨。新北市政府消費者保護官(以下稱消保官) 於今日會同市府經濟發展局對欣欣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欣欣天然氣)展開行政調查後,具體要求業者對受影響之戶數:(1)應按日數比例扣減基本費;(2)應就該戶平均每日使用量計算3日之賠償金額;(3)用戶如因此事件另產生實際損害或額外支出,亦應核實給付。欣欣天然氣表示有關消保官所提建議,須攜回討論並計算受影響之實際戶數後,研議適當之處理方式。
  市府主任消保官王治宇指出,依天然氣事業法第37條第1項前段規定,公用天然氣事業應維持全日正常供氣,且依欣欣天然氣與用戶簽訂之家用天然氣供氣契約約定,欣欣天然氣除有不可抗力或緊急事故、中央主管機關管制、設備保養修繕等因素外,應維持「全日正常供氣」,故業者應針對霸王級寒流來臨導致天然氣用量大增之現象超前部署,絕不應把本案視為不可抗力或緊急事故作為除外情事而不予處理,而應對受到損害之消費者提出適當補償,以填補消費者之損害並善盡企業之社會責任。
  欣欣天然氣於行政調查時指出,於110年1月7日、1月11日及1月12日晚間,因氣溫驟降,大量用戶於晚飯後洗熱水澡之尖峰時間同時將熱水器火力開到最大,使用之度數創歷史新高,導致部分管線末端產生供氣不足之情形,故部分用戶晚間洗澡會產生熱水不夠熱的感受,欣欣天然氣除於接獲用戶反映後立即派工協處外,另以「區域增設管線」、「末端社區加裝整壓器」等方式改善,希望能因應接下來幾天的寒流來襲。有關對消費者之妥處方案,公司仍在研議中。另據到場之台灣中油公司則表示近來皆應契約規定提供天然氣,於1月初寒流來臨時亦有監控天然氣供需狀況並主動加壓,且有通知北部9家天然氣業者預做因應等情。
  消保官對欣欣天然氣未能及時提出補償方案表示遺憾與不滿,隨即提出方案並要求業者應擔負起相關責任。消保官近日仍將與主管機關經濟發展局密切監督欣欣天然氣之改善措施及投訴情形,並持續關注欣欣天然氣研議之妥處方案。
  • 聯絡人:溫婉如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11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