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3-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三峽8年級青農黃渝婷-返鄉做好茶
【新北市訊】三峽成福路上的天芳茶行已有百年歷史,裡頭有位剛返鄉的女青農,看起來雖年紀輕輕,卻已經能道出滿滿的製茶經,家裡所產的茶,更在去 (108)年榮獲新北好茶-碧螺春茶的特等獎,是位不可多得的優秀青農女力。

84年次的黃渝婷是天芳茶行第5代傳人,家裡種植的茶葉是三峽特有品種-青心柑仔,茶芽的萌芽期不一致,必須透過手工採摘,所以十分需要人力,因此在體育館工作的她,不捨家人做茶的辛苦,於是在一年多前毅然決然回家鄉幫忙。目前天芳茶行種植面積達2公頃,配合鄰近茶農契作,年產約6,000至10,000斤,產季從3月至12月,春、冬兩季主要為綠茶及碧螺春,夏季則是蜜香紅茶,除生產三峽著名的「碧螺春」、「蜜香紅茶」外,目前也推出新產品「桂花綠茶」、「柚花紅茶」及「玫瑰紅茶」等。黃渝婷主要負責製茶品管、包裝作業以及最重要的商品銷售部分,目前天芳茶行除了在店面實體通路上販售外,也持續開發其他電商平台,因為品質夠好及價格實惠,慢慢做出口碑,成為平台上的熱門商品,平時若有市集展售機會,也會積極擺攤。

黃渝婷表示,一開始回到傳統產業不太熟悉,但在過程中常受到同行大哥大姐的照顧,了解到製茶行業的辛苦,並在過程中學到了許多,例如在展售過程中,學到了如何與客人搏感情,讓來攤位的民眾從客人變成「茶友」,互相交流的過程中也獲得更多茶葉知識,也因每位客人喝茶的口味、習慣不同,黃渝婷學習了多樣的泡茶技巧,配合客人的口味,讓自家產品更能推銷出去,並且在銷售商品之餘,積極向客人推廣三峽茶產業,讓更多民眾了解三峽茶的特色,以及交流挑選茶葉及泡茶技巧,將茶文化帶進民眾的生活。除了銷售方面,黃渝婷也致力推展食農教育,利用自家茶園推出茶園巡禮,開放民眾採茶、參觀製茶廠並自己動手揉茶、手工炒茶,過程中黃渝婷會與遊客解說茶園生態及製茶技巧,DIY的空檔也會招待遊客品嘗茶行的特色茶葉,並且結束後讓客人將自己親手製作的茶葉帶回家。未來黃渝婷規劃參加茶葉改良場及農民學院的課程,進修茶葉相關知識,希望傳承自家茶行百年製茶技術,並開發新產品與時俱進,結合傳統及創意,為茶行注入年輕新能量。

農業局表示,婦女一直是農村家庭與社會最重要的力量,隨著時代演進,從事農耕不再只是男性的專利,對於有意願從事農業的女青年將持續提供相關輔導措施,鼓勵青農返鄉從事農耕,期盼年輕人為農業投入更多創新能量及活力,歡迎各位朋友多多支持新北女性青農,為「新北青農女力」加油!


  • 聯絡人:簡明雄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