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11-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侯市長大讚原民青年創業多面向 看見生活文化 安居樂業在新北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於11月20日在Mega City 板橋大遠百9樓威尼斯廣場舉辦「Mplaw!就很原生活。110年原住民族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頒獎暨成果發表」活動,在原住民青年所組成的「Rock餘溫人聲樂團」及「泰雅時尚舞團」揭開序幕,並由侯友宜市長親自頒發110年度原住民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獲獎團隊9隊,大讚原住民產業創新性,勉勵原民青年在新北勇敢逐夢 安居樂業!

  侯友宜表示,原住民族在手工藝、文創都相當出色,為推動及建置原住民族經濟產業平台及提供創業者第一桶金,新北市政府自108年辦理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以民間創意及政府資源共同協力,創造原住民族創意經濟並激發族人自我發展事業的創新能力之雙贏局面。侯市長在致詞時也化身族語小老師,帶領現場來賓一起唸「Mplaw」(音譯:麼ㄅ烙),泰雅族語「一起、分享」之意。活動現場參加展售的團隊非常多樣,侯市長駐足「DII.MA」攤位前,驚嘆耳環搭配排灣族琉璃文化元素的美感呈現,更向各展售攤位鼓勵支持,並感謝板橋大遠百提供如此好的場域讓原住民的產品能被看見。

  新北市政府這3年來不僅培育逾百名原住民產業人才,更從中選出22案具潛力及執行能力之團隊,產業範圍涵蓋生命禮儀、美食、美甲、新媒體、設計、繪本、粧品、運動、文教等,展現原住民文化融合產業之多元性。整體展場設計也非常有原味,竹子、木頭及藍白帆布的意象的,在百貨的時尚空間中更顯舒心療癒。

  今年的獲獎團隊各具多元性,「原豆北漂,飄香傳愛:青銀共好培力就業計畫」,參與學員為本次年紀最小且在學的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原民青年,透過結合淡水區原住民族人,期透過原住民族共享精神,發展原住民族的合作經濟模式,成立原住民族社會企業發展勞務(動)合作社。而在本市的原鄉烏來,則計畫推廣烏來天然冰,以最具代表性的原住民族傳統植物馬告作為馬告蜂蜜檸檬冰棒,讓烏來伴手禮可以往特色及精緻化發展,呈現烏來代表性。侯市長不僅大讚這些計畫的創新與豐富,更期待未來能更展現新北及原住民族文化的特色。此外,另一獲獎團隊「薩谷德茗茶」負責人吳光惠說,今年不僅獲獎,在現場也能展售自己的商品,讓品牌被更多人知道,覺得很有意義;歷屆學員也表示,能有一個機會讓得獎者回娘家,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大家一起展現產業能量,更能顯現原民產業文化團結一心的精神!而現場參與活動的民眾梁小姐表示,第一次在百貨公司看到原民商品,除了覺得商品很有特色吸睛外,也很吸引人瞭解背後的文化意義!

  新北原民局羅美菁局長表示,原住民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已邁入第3年,不僅以3.0形式新增募資培力,提升產業知能並擴大精實輔導產業範圍,今年更連結歷屆獲獎團隊成果展售,以Mplaw(泰雅語:分享、一起)為概念,讓原住民族的商品、創意與人才更能展現。本次活動分為六個區域,從生命禮儀與繪本的情感連結、創意展現的視覺設計與工藝、使用原民天然植物的粧品與美食,到以多媒體瞭解原住民文化生態。原住民族產業與生活息息相關,透過最簡單純粹的原住民生活,帶給大眾五感新體驗。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經濟建設科 科長  王翠瑩 02-2960-3456 分機 3992
經濟建設科 助理員 陳珮琪 02-2960-3456 分機 3983
新聞聯絡人     曾沁潔 02-2960-3456 分機 3953
  • 聯絡人:曾沁潔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9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