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5-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卡緊作就對啦,維護動物福祉新北當仁不讓
【新北市訊】「務實、卡緊作就對啦」一直是新北施政的基本理念,為爭取所有毛寶貝福祉,新北市府呼籲中央,應儘速制定寵物殯葬專法讓動保議題獲得全民共識。針對民進黨團今(27)日召開動保相關議題記者會,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表示,新北市有許多動保工作已率全國之先施行,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今年初上路後,「6項」全國首創政策也更加精進動物保護工作,讓毛寶貝從出生、成長、照護、醫療、長照到善終,都能獲得完整照顧,新北市也期待中央農委會設立寵物管理科後,與新北在地立委一起加把勁讓寵物殯葬專法立法通過執行。
有關民進黨團建議成立「1959全國動物保護專線」,動保處表示,為即時進行動物救援工作,新北市早在107年就成立國內第一個動物救援中心,專人專責辦理動物救援及捕蜂捉蛇業務,24小時服務不打烊,並以動保處專線29596353及市民熟悉1999雙軌並行,方便民眾立即通報,近3年各式動物救援醫療數達量到3.3萬隻,捕蜂抓蛇案件數量也達3.3萬件,全年365天無休及時、專業救援工作,讓新北市從都市到山區動物救援行動不中斷,及時救援本市每一處受困或受傷動物。
為遏止不法寵物業者,避免造成民眾消費糾紛爭議,新北市首創在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訂定特定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公告,業者應將主管機關制定的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懸掛於營業場所明顯處,並提供給購買者,讓寵物消費獲得保障。另為打擊不法業者,動保處持續查核轄內440家寵物業者,108年迄今共廢止16家違法業者,裁罰75件,裁罰金額達857.5萬元,另有6家業者涉及寵物登記不實偽造文書,已移送地檢署偵辦。
新北市率先對於動物老弱殘疾照護問題提供照護服務,108年首創犬貓長照服務,制定長照法規,每年邀集動物醫院及寵物業者辦理長照課程,推廣加入長照服務機構,取得特定寵物長照認證牌,目前全市已有136間特定寵物長照機構,備有完善設備及專業照護人員,提供需要長期慢性病治療犬貓入住,今年新北市動保條例上路也將長照納入,讓本市高齡、殘疾犬貓能獲得妥適照護。
寵物是一輩子家人,本市極力推廣陪伴寵物善終,在寵物殯葬業務推展上,涉及面相廣泛,包括寵物屍體處理、寵物生命紀念服務及產業經營管理等,本市已有全國第一家寵物屍體處理設施申請,目前著手制定非都市土地申請變更作為寵物生命紀念設施使用興辦事業計畫審查作業要點增列項目,對於殯葬產業管理,仍建議中央應盡速制訂全國一致性寵物殯葬專法,完成最後一哩陪伴路程。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動物保護是進步城市指標,新北市動保努力成果榮獲「110年度動物保護業務績效評鑑」特優第一名,感謝各界人士、民間團體與新北市一起共同努力,提升動物福祉,未來也會持續精進新北市動物保護工作。除了地方的努力外,也期待在地立委能協助督促中央針對許多涉及全國面向的政策法規問題儘速制定,讓動物保護能真正落實到日常生活。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黃嘉文副處長 電話2959-6353分機277 手機0937783775
  • 聯絡人:黃嘉文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