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5-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校園兒童BNT疫苗接種靈活調度 加速施打避免空窗
【新北市訊】日前新北市已展開校園兒童BNT施打疫苗作業,今(27)日下午市政總質詢,市長侯友宜針對議員關心兒童疫苗施打情形表示,有關市府施打兒童BNT疫苗,只要中央核撥下來就立即安排施打;尤其是校園施打作業上,即使停課仍會通知學生回校施打,並靈活調度避免施打空窗期,儘速讓兒童接種疫苗。

針對今日亞東醫院施打兒童BNT疫苗需排隊2.5小時,侯友宜指出,所謂2.5小時,是施打完1,018劑所需時間。衛生局長陳潤秋補充說,一出現排隊,醫院立即機動增開6線拉開人群,並無群聚情形。

有關校園學生施打疫苗,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已和醫療單位聯繫,即使學校停課,仍會通知學生安排回校施打,並以併班施打等靈活調度,避免施打空窗期。即使第一時間未填寫施打同意書的家長,教育局也允許之後改變給予學童施打疫苗。

對於議員質詢新北疫苗施打地點分布不均,侯友宜說,主要因各地醫院分布本就不平均,為此,市府會多鼓勵醫院增設站點,提供施打疫苗服務;再者每所醫院的專長也不盡相同,所以也會篩選符合資格的院所來設站。

關於兒童疫苗預約系統,衛生局長陳潤秋說,衛生局官網提供多元方案預約,隨到隨打、電話及網路預約方式,民眾可依個人需求自行預約。

質詢中,侯市長與市府團隊並就汐東捷運辦理現況、北山大橋機車道截彎取直、建置電動汽機車充電樁、板橋醫療園區納入兒童早療等服務、板橋第二運動場改建進度,以及金山活動中心移交新北市等議題進行答詢。

針對汐東捷運辦理現況,侯市長指出,汐民線改為汐東線,過程需修正程序、調整工程技術,新北會持續與北市協調,讓雙北同步送出都市計畫。捷運局長李政安說,汐東捷運的綜合規畫已送交通部核轉行政院,也同步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程序,預計6月提送都市計畫變更書圖至新北市都委會審議。

有議員建議把北山大橋機車道截彎取直,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已著手相關規畫,礙於丈量相關技術問題,正考慮未來南港聯絡道路完工後將車輛分流。工務局補充,北山大橋因兩側有基隆河、抽水站等限制,要截彎取直在執行上確有困難,也影響汽車行駛,市府會先設置機車交通安全警示標誌,提醒機車駕駛行車安全。

有關電動汽機車充電樁建置議題,侯市長承諾持續積極輔導綠能產業,在公寓大廈輔導自治條例增訂電動車充電樁獎懲方案,推廣電力交通工具。新北市也率先全國於公寓大廈研擬充電樁裝設指引,配合淨零碳計畫提升電動車充電管線涵蓋率,未來也會把相關規範整合進新北市零碳自治條例中。

另有議員建議板橋醫療園區納入兒童早療與重症醫療服務,衛生局長陳潤秋答詢說,已完成BOT可行性評估,目前進入籌設許可階段,已將計畫送衛福部待核准,該園區預計開設499床,並盼整體病床數達800床,且增加兒童、長者、癌症、急重症等醫療服務,市府也會要求進駐醫療團隊兼顧兒童醫療需求,以符居民期待。

有關板橋第二運動場改建進度,工務局長詹榮鋒表示,5月12日決標,正與需求單位及設計團隊研商相關規劃及配置內容,將採國民運動中心的統包方式,預計明(112)年1月前確認需求,進行後續招標作業,但囿於近期缺工缺料問題,希望明年能順利招標,目標於明年8月動工,早日讓市民朋友擁有更多元的運動空間。

此外,金山活動中心2024年將移交新北市,侯市長表示,金山活動中心周邊環境優美,但設施比較老舊,移交後市府將好好整頓。財政局已針對空間使用規畫藍圖,未來朝向青年活動、家庭露營等模式,希望帶動金山區觀光人潮。

今日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陳文治、張錦豪、戴瑋姍、陳世榮、羅文崇等議員提出質詢。
  • 聯絡人:王建富、秦昌慈、鄭巧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18、6105、616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