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先行者擁抱大海 新北首場聯合海葬啟航

【新北市訊】105年度新北市第一場聯合海葬,今(20)日於八里渡船頭出海,10先行者在新北市立殯儀館景福廳舉辦告別式後,由專車接送家屬至八里渡船頭,搭船到6公里外海,在家屬完成祝福儀式後,將安息盒以及花束拋灑進海中,讓先人倘佯大海。

 

民政局表示,環保葬近年受到民眾矚目,去年全年海葬55人,是10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而今年初聯合海葬報名人數就已經超過50人,可望突破紀錄,另外,民政局推出的樹葬、植存使用率也不斷上升,截至目前已有近500位民眾使用。

 

今年有ㄧ位海葬的先行者相當特別,在過世前幾日便先打電話給殯葬業者,請他幫忙處理自己的後事,從事殯葬業多年,第一次碰到亡者生前預約要辦理後事。原來亡者生前依賴藥物維生,當日停止服用藥物,便安心的離開人世。事後家屬特地替亡者轉交一封感謝信給業者,也讓業者直呼揪甘心,「當下家屬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我就推薦他們新北市的海葬,現在政府辦的環保葬,真的蠻用心的,家屬也覺得不錯。」。

 

另外,7月份一位盧姓民眾同時為3位先行者辦理海葬,原來盧姓民眾家族墓位在中和第六公墓內,該公墓現正辦理遷葬,民眾起掘後經過業者推薦,便來申請新北市的海葬。殯葬處表示,在公告遷葬期間,為鼓勵民眾自行辦理起掘,提供民眾選擇一個免費塔位或是發放補償金,並可免費申請火化,如果再選擇以環保葬方式,等於全程免費,相當方便,也是讓埋葬多年的先人,重新回歸自然的懷抱。

 

殯葬處提醒,每年新北市聯合海葬會選擇海象穩定的5-7月舉辦,目前還有930日的場次,歡迎民眾報名。海葬報名只要攜帶火化許可證及2位登船家屬的身分證影本,到新北市立殯儀館填寫相關表格就可以使用服務,且全程不收取任何費用,以節省民眾殯葬費用開支。詳細資訊可以打電話到殯葬處詢問,電話:(02)22571207分機128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  施文婷 電話:(0222571207分機175

新聞聯絡人:賴冠群  電話0988-713542

  • 聯絡人:洪偉倫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
  • 聯絡電話: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