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1-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2022新北市年度閱讀統計報告出爐!這本書最多人預約,你有跟上嗎?
【新北市訊】去年大家都在讀什麼書?新北市立圖書館111年圖書館統計資料出爐,年度10大熱門預約書中,現代青少年文學中難得一見的長篇奇幻小說《修練》,為去年最受大家喜愛的書,一共被預約了2770次,是熱門預約書排行榜的TOP1;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與《情緒勒索》則分居2、3名,疫情影響人們的情緒,療癒心理書仍持續獲得讀者青睞;另外,日本人氣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3本作品「解憂雜貨店」、「戀愛纜車」與「雪煙追逐」均登上榜單,堪稱人氣王。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回顧去年,111年全市借閱書籍冊數超過1,400萬冊,約可環繞新北市24圈!疫情邁入第三年,「與疫共存」成為新生活顯學,在百大熱門預約排行榜中,心理勵志與商業理財類的書籍仍是閱讀大勢,許多人藉由閱讀尋求「紙上心理諮商」,從書中找到安放自己內心的平靜角落,因此療癒人心的心理勵志書籍,成為現代人的心靈特效藥!另外,疫情衝擊,加上通膨升息、股市震盪,也讓大家關注投資理財等相關知識,尤其吸引職場新鮮人與中壯年族群的讀者。文學小說類一樣稱霸排行榜,其中以奇幻、推理主題最夯,近年來,奇幻文學蔚為風潮,例如去年熱門預約書排行榜冠軍的《修練》,便是一本由國人自創,結合東方古典神話的奇幻小說,不僅贏得青少年最多青睞,大人也同樣喜歡,堪稱老少咸宜。少子化下,父母重視孩子的閱讀力,因此親子教養與童書也深受家長喜愛,一樣是借閱人氣書。

根據111年新北市圖書館使用統計資料顯示,全市共有104處服務據點,館藏冊數約806萬冊,平均每位市民擁書量達2.11冊圖書,111年總借閱冊數1,444餘萬冊(件),借閱人數411餘萬人次,為了推廣全民閱讀,去年共辦理超過1萬場次的閱讀推廣活動,利用人次超過2,200萬人次。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
  • 聯絡電話:8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