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2-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智慧節能 永續新北 新北市政府獲頒「108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節約能源的努力受到肯定,獲頒「108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金獎的殊榮,新北市政府是該獎有史以來第一個獲獎的行政機關。12月9日由副市長吳明機代表出席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108年經濟部節約能源表揚大會」頒獎典禮,這是繼今年8月榮獲「2019 TIBA AWARDS第三屆台灣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既有改造類」金獎後,新北市政府再次獲得全國級的獎項肯定。

秘書處饒慶鈺處長表示,這項獎項(公共行政及國防,教育類金獎)得來不易,是新北市政府跨出舒適圈,積極推行各項節電措施的創新成果;去年新北市領先全國各級公務機構,成立「智慧能源管理中心」,將市府大樓與園區內的電梯、空調、電力、門禁、監視等子系統予以整合。走進市府大樓二樓的「智慧能源管理中心」,可以透過大螢幕上掌握各項監控系統即時顯示的數據變化,「做了節能之後,開始導入自動化與智慧化」就像是擰出毛巾最後一滴水,這是一段相當辛苦的過程,更透過觀摩學習世界地標台北101大樓營運,了解大樓物業管理的精進作為,同時101大樓的營運長劉家豪於12月,也親自率營運團隊至市府大樓觀摩智慧能源管理中心推動成效。

秘書處表示,下一階段預計擴及全市487個已安裝智慧電錶的機關、學校與區公所,進一步協助建立能源數據庫,提升轄下各單位的用電管理效率並節省電費支出,使新北市的節能成果再往前邁進一大步。

秘書處饒慶鈺處長表示,我們同仁每年絞盡腦汁提出各種創新節能作為,例如為建立行政大樓成為節能及永續環境的示範點,於108年11月辦理綠牆設計工作坊,與本府農業局景觀處合作邀請MIT MEDIA LAB、淡江大學、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及新加坡南洋永續科技公司等共同腦力激盪,激發創意。

市府大樓從99年至107年已減少用電611萬度、減少25.96%,108年執行的「ESPC節能績效保證專案」,將省下來的電費,用來汰除18,000多支老舊燈管,以實現大樓內24,000支燈管全部改成高效能LED的終極目標,108年用電預估將再減少4.5%,將創歷年來最低紀錄,節能成果斐然出眾,期望藉由市府大樓的獲獎,持續擴散節能標竿成功經驗,帶動全新北市各機關投入節能工作,攜手打造永續低碳城市。


新聞聯絡:
秘書處行政園區管理科 李周衡科長電話:29603456分機2212
手機:0939229961
秘書處新聞聯絡人 邱智淵 電話:29603456分機2151
手機:0932141196
  • 聯絡人:邱智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機要科
  • 聯絡電話:215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