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0-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有書有黑膠 新北市圖三重南區分館展現閱讀新風貌
【新北市訊】歷時11個月的空間再造,以黑膠唱片為設計主題,新北市立圖書館三重南區分館今(23)日重新開幕,朱立倫市長讚許老分館新特色,成功延續三重黑膠唱片的文化傳統,民眾不僅可在舒適明亮的空間中悠然閱讀,更可聆賞黑膠唱片充滿歷史感的音樂美聲。

走進重新打造的市圖三重南區分館,黑膠唱片的沙沙聲響,悠然迴盪。朱市長說,過去的三重埔是黑膠唱片最大宗的生產地,黑膠唱片是三重歷史的一部分,將菜市場樓上的老舊圖書館重新設計,收藏黑膠唱片,傳承過往的輝煌,營造書與音樂的嶄新空間,這才是現代化城市的閱讀面貌。

朱市長表示,新北市自升格後,致力於提供市民更好的閱讀環境,除24小時現代智慧的市圖總館,更興建15座各地分館、改造50座老舊分館,每一個分館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林口星空圖書館、江子翠「霍格華茲」學院風閱覽室等,均深受市民喜愛。

市圖三重分館表示,三重是臺灣黑膠唱片的發源地,民國50至70年代,高達九成的黑膠唱片都在三重製作,唱片工廠數量居全台之冠,三重南區分館傳承地方歷史文化,特別打造黑膠視聽體驗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館方收藏的8000多片黑膠,是由知名音樂廣播人許誠先生家人捐贈,其中許多老唱片早已絕版,十分珍貴。今日分館開幕,也邀請到紀露霞、文夏、文香等多位資深音樂前輩共襄盛舉,一同回味50年代的經典。

空間再造後的市圖三重分館,規劃有兒童室、書庫區、期刊閱報區、自修區、黑膠區與明星化妝間打卡區。黑膠體驗區典藏的黑膠唱片,涵蓋國語、臺語、英語及演奏類專輯,堪稱最完整的黑膠收藏;特別設計的明星化妝區,可讓喜歡拍照打卡的讀者,留下美麗紀念。

資料詳洽:新北市圖三重分館 胡東宏 電話:1999或(02)2981-4887轉16



  • 聯絡人:陳冠綾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