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3-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清明掃墓季來臨 新北清明服務全面啟動

【新北市訊】清明祭祖變方便,新北市清明服務整合民政、警察、消防、交通、環保以及區公所六大單位,在全區198座公墓全面設置掃墓服務站,提供掃墓用具組以及淨身抹草皂,並從3月25、26日以及4月1日到4月4日在公墓周邊重要道路全面進行交通管制,增加45條接駁路線共181輛專車,要讓民眾清明掃墓更輕鬆。

掃墓服務多樣化 加碼兌換10萬抹草皂
新北市殯葬處長楊薏霖說,掃墓服務站不僅提供水袋、鋤頭、鐮刀等全套掃墓用具,民眾只要將紙錢集中交給工作人員焚燒即可兌換淨身抹草皂,除了讓掃墓後民眾淨身,也鼓勵紙錢集中焚燒。

另外,還有公所搬出地方特色小吃,像是三峽服務站就免費提供碧螺春以及地方小農咖啡,萬里公所更在4月4日當天邀集專業「水腳」烹調媽媽味肉羹麵、炒米粉與古早味綠豆湯、米苔目等特色美食,供掃墓民眾享用。

搭配遷葬政策 服務處首見遷葬諮詢站
楊薏霖說,近年開始針對新北市大型公墓逐步辦理遷葬計畫,目前已經完成新店、中和等地的遷葬作業,占地超過6萬平方公尺近5000座墳墓,今年更在掃墓服務站提供遷葬流程、查估清冊、優惠措施等諮詢服務,並鼓勵民眾起掘後使用全套免費的綠色環保葬法。

另外,消防局今年也持續在各大掃墓區派駐消防車,並且在掃墓服務站提供民眾消防水袋,避免掃墓祭祖過程中引發火警,同時鼓勵民眾集中焚燒紙錢。根據統計,去年清明掃墓期間,新北市紙錢集中焚燒量共55公噸,相當於減少6128公斤污染物散逸到空氣中。

此外,軍人忠靈祠同期間也將進行車量管制,並於樹林區中正路、忠義街口及捷運迴龍站1號出口,加開接駁車搭載民眾前往祠區祭祀,今年更新設追思紀念卡與大型追思牆,讓民眾緬懷先人,並代燒庫錢及免費提供握香,以不點燃方式祭拜維護祠區空氣品質。另祠區也完成步道舖面改善及展示武器重新粉刷工程,方便嬰兒車或輪椅行走,歡迎民眾踏青及參觀。

民政局表示,清明相關服務都整合在新北清明服務網上,民眾只要點選公墓所在行政區,就可查詢當地氣候、掃墓服務站地點與服務內容等資訊,若是無法返鄉也可以利用線上追思系統祭拜先人,詳情請上民政局官網查詢。

民政局網: https://www.ca.ntpc.gov.tw/Site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 章嘉殷 電話:(02)22571207分機173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股長翁美惠 手機:0918-056-690


  • 聯絡人:賴冠群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811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