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1-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圍籬變畫布 街頭成藝廊 圍籬美化評選出爐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5.11.27

 

新北圍籬變畫布 街頭成藝廊

圍籬美化評選出爐

 

【新北市訊】冰冰冷冷的施工圍籬成了街頭藝廊!新北市政府為改善施工圍籬給人單調無趣的刻板印象,以在地文化為主軸,透過產官學攜手創作,舉辦施工圍籬綠美化評選活動,獲得熱烈迴響,不但賦予圍籬新生命,拉近工地與社區民眾間的距離,更讓圍籬有了溫度,成為另類街頭藝術。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舉辦「105年度新北市建築工程施工圍籬綠美化評選比賽」,參賽工地結合在地學校、社區,共同發想創意,施作設計帆布、立體造型、造景植栽、彩繪等方式,融入本市特色、風情、人文、歷史等,大幅改造單調的施工圍籬,並塑造新北市成為五彩繽紛的花園城市,得獎名單出爐,將於122日由朱立倫市長頒獎表揚。

 

本次評選建築工地獲得熱烈迴響,共有140個工地報名參賽,評選共分為「新北漫遊組」及「視覺藝術組」兩組,吸引許多社區、學校及文化界人士參與,包括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華科技大學、醒吾科技大學,以及新北市立清水高中、鳳鳴國中、中和國小、錦和國小、土城區日和里里長李福源、新北市微笑城市文創發展協會、藝術家彼得先生及士陞彩繪工作室等攜手參賽。

 

值得矚目的是,公共工程施工圍籬這次也有好的表現,由新工處代辦的樹林藝文綜合行政大樓,也派出高手參賽,新工處為了讓樹林地區的人文歷史足跡,融入在地居民心目中,將在地較具特色的景觀,透過藝術家彼得先生的手,彩繪施工圍籬上,彼得先生畫出小怪獸徘徊在向日葵花田中,在鹿角溪濕地與蝴蝶玩耍,沿途經過一叢叢黃麻及三角藺,隨地鋪上潭底蓆歇息片刻後,搭乘火車停留在山佳站,感受蓋淡坑的歷史,駐足在樹林站,在一旁濟安宮中祈福,喚起人們對家鄉的愛,讓工地圍籬儼然成為樹林在地導覽藝廊。

 

工務局長朱惕之希望各界響應參與美化圍籬,他強調,現在已是工程結合文化的新時代,讓文化注入生活,並達到低碳花園城市的目標,讓市容賞心悅目,期待新北市成為全台灣最宜居的模範城市。

 

每組獎項分為特優、優等、佳作三個獎,新北漫遊組部份,獲獎依序是,特優: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代辦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樹林藝文綜合行政大樓案)、優等:華固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華固新代田大樓)及大通地產有限公司(大通新板NEW ONE),佳作:瑞駿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新建住宅鳳鳴尊邸案)、三輝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三輝集團江子翠案)及大盟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新板特專二國際觀光旅館興建營運案)。

 

在視覺藝術組部份,特優:遠雄建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遠雄日安)、優等:新大皇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映象太和住宅新建工程)及開晟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勝開大地新建工程),佳作:賓陽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帝后花園)、大陸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新店琢青住商大樓案)、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新光人壽新板傑仕堡)及中茂資產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中悅之光)。

 

另外,本次評選也增設「公共參與獎」,表揚這段期間積極協助促成此次活動的幾家公司,分別是蒲陽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蒲陽雙和)、祥合順企業有限公司(新五營建剩餘土石方資源處理場)、皇翔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皇翔國鼎)、捷盛建設有限公司(圓通路建案)及長虹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長虹交響苑)。

 

    獲得公共參與獎的林口長虹建設交響苑案,特別和工地附近醒吾科技大學師生,藉由師生的創作構想融合地方人文, 將社區特色詮釋在冰冷堅硬的工程圍籬上,成為藝文長廊,營造社區的新亮點,創造出親和、美觀的建築基地環境。

 

贏得漫遊組優等獎的華固新代田建案基地,則與工地斜對面的清水高中合作,整合該校高國中部學生平時美術課的作品,呈現出來讓社區的鄰居叔伯阿姨欣賞孩子們的才華。

 

 

 

 

 

 

主辦單位聯絡人:施工科科長蔡顯榮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5757
       
    人:郭百胤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5709
       
工務局新聞聯絡人:夏敏華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