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1-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春節大家團圓去 顧好寵物防走失
【新北市訊】今年春節共有7天連續假期,不僅是大家團圓相聚時光也是共同出遊的日子。不少人都會趁著春節假期帶著毛寶貝一起出遊走春或拜訪親友,但有很多飼主認為家中毛寶貝不曾出門或乖巧不會亂跑,而心存僥倖不願植入晶片及寵物登記。但走失常常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就發生了,例如親朋好友拜年時家門開關機會增加;招呼親朋好友忙進忙出時毛寶貝趁機溜出門外;或是被鞭炮聲嚇到狂奔,等到鎮定後卻不知道回家的路。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飼主帶毛寶貝出門時應繫好牽繩、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及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讓毛寶貝出門遊玩更有保障。

毛寶貝是家中重要的一份子,當牠走失時對飼主來說無疑是椎心之痛。過年前夕有民眾在河濱公園發現了一隻狼犬趴在河濱公園草地上,熱心民眾發現他被照顧得十分良好,帶他去動到動物醫院掃晶片。幸運的是「安娜」的主人有替牠辦理植入晶片、寵物登記以及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憑藉著晶片資料及狂犬病頸牌資訊找到了飼主陳國華,讓安娜得以在過年前重回溫暖的家和家人們一起團圓。

不是所有走失毛寶貝都能像「安娜」這麼幸運,重回溫暖的家。有許多毛寶貝在走失後只能在街頭流浪,少部分被民眾通報進入新北市各動物之家協尋,但只有辦理晶片植入及寵物登記的毛寶貝才能夠藉由掃晶片後,聯絡飼主重回溫暖的家。未辦理寵物登記無法及時找到飼主的流浪毛寶貝,只能留在動物之家過年。雖然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及動物之家流浪毛寶貝照護與救援是全年無休,農曆過年期間還是有值班人員餵飼動物、醫療與救援,但動保處仍提醒民眾務必為毛寶貝完成晶片植入手續與登記,外出也要確實繫上牽繩,防止年節期間鞭炮聲、車輛喇叭聲等驚嚇而衝向馬路引發交通意外;將毛寶貝託付給親友照顧時,也必須叮嚀告知牠的習性才能妥善照護,免得發生走失意外。

農業局長李玟呼籲,根據動物保護法規定飼主應為毛寶貝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讓毛寶貝更有保障,萬一走失才能藉著登記資料重回飼主懷抱,如未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經勸導仍不改善,可處新臺幣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並得連續處罰。民眾的毛寶貝若不幸走失可至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遺失協尋網站(https://act-adopt.ahiqo.ntpc.gov.tw/adoptlost/)登記協尋。春節期間市民如有見到動物受困、受傷或是任何需要急難協助部分,可直接撥打新北市政府1999市政服務專線或動物救援專線29596353,通報動保處派員處理。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秘書室主任胡佳楠 電話:0939379270
  • 聯絡人:胡佳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