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8-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侯友宜:兼顧世代公義及永續環境 擘劃新北發展新契機
【新北市訊】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今(10)日於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舉行,本次主題「公義城市的想像與實踐」探討城市邁向永續發展,除滿足經濟、社會與環境共好,更需具備包容、安全及韌性。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分享新北策略,秉持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不遺忘任何一個人」的理念,兼顧世代公義及永續環境,擘劃新北市的發展新契機。

侯友宜認為,新北市作為臺灣第一大城市,人口結構與豐富地理環境如同臺灣的縮影,同時具備多重位置優勢,包含位於北北基桃宜一千萬人口大都會區的中心,鄰近政經首都台北市及國都之門桃園市,相信經過妥適規劃開發,就能帶動大台北都會區發展。

侯市長表示,面對台北、桃園等鄰近城市,市府從產業布局、居住環境、觀光休閒及交通軌道建設等方面著手,以點位式的都更及線性式的軌道建設,解決面位式的問題,進一步串接起三條微笑曲線,其中包含規劃中的蘆南蘆北、新店B單元、中和灰磘生技園區、土城彈藥庫司法園區、土城暫緩區及新泰塭仔圳等,整體開發面積總計2,451.75公頃,盼為新北帶來發展新契機。

除了經濟產業發展,市府並重視永續環境議題,侯友宜指出,新北市於2019年率先全國加入脫煤者聯盟,盼在2030年達成無煤城市願景;又於2020年簽署氣候緊急宣言,更在去(111)年宣布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近年全球氣候異常,新北市受熱島效應影響更深,大規模都市更新勢在必行,除了積極核准都更案件,也藉由環境優化及建構透水保水環境工程,打造韌性城市。

新北市也遵循聯合國17項SDGs永續發展指標,分別於2019年及2021年發表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 ,與國際大城市接軌。侯市長強調,在城市治理上,不應遺忘任何人,必須兼顧經濟發展、永續環境及社會包容。面對全球高物價、通膨、居住正義、高齡化社會等挑戰,市府透過各項社會福利措施,並發起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協助弱勢族群度過難關。

演講結束後,侯市長也與金庫資本合夥人丁學文對談。面對通膨問題,侯市長認為最先受衝擊的是弱勢族群及年輕人,因此市府逐步完善托老、托幼等社會福利,也透過租金補貼、社會住宅等措施舒緩年輕人生活壓力。此外,市府重視產業規劃布局,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加上便利的交通網絡及優質生活環境,打造宜居城市。

丁學文指出,適當通膨不見得會帶來負面結果,反而能讓年輕人有奮鬥目標。經過新冠疫情影響,世界變化甚鉅,以亞洲國家為例,東南亞新興城市如河內、吉隆坡及雅加達,現在發展已不遜於過去的亞洲四小龍。他指出通膨對新北市也許是轉機,若提供年輕人更多發展舞台,就能激發更多能量,相信臺灣要走出去,新北市作為一個新興城市,有望成為最好的名片。


資料詳洽:研考會 徐佳薇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8758

  • 聯絡人:張瑀苓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