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1-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保障民眾權益!新北分區證明書增QR code查真偽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於112年1月起,把「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書」改版升級2.0,新增了QR code供民眾掃描查真偽,避免進行土地買賣或租賃時造成損失,未來民眾只要拿起手機掃描,就能保障自己的權益,不用擔心拿到的證明書是可能被更改過的。

土地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土地使用分區是在都市計畫規劃中劃設,不同使用分區的土地使用管制規定不同,土地價值也各異,例如工業區禁止做住宅使用。因此遇到需要判斷土地用途與價值的時候,就可以申請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書來確認土地的使用分區。

新北城鄉局表示,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書的真偽,原本在新北市城鄉資訊查詢平台已提供「書圖驗證」功能查詢,而為了更方便民眾查詢,故本次新增QR code掃描的方式供民眾查驗。

城鄉局指出,土地買賣或租賃時,如果拿到偽造的分區證明書,就會因分區用途不同,不僅造成土地不能從事原本預定的使用,土地價值也會有落差,後續若要解除買賣或租賃契約,更需要花費額外的時間與心力,反而造成更多的損失。

城鄉局強調,分區證明書的防偽是保障民眾權益的重要機制,新增QR code掃描查驗,使民眾隨時隨地可輕易透過手機掃描查詢確認,讓防偽機制更加落實。


發言人:邱副局長信智
資料諮詢:都計測量科楊恩捷科長 電話:(02)29603456轉7002
  • 聯絡人:楊恩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都計測量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0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