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檢調環警稽查重案組聯手 打擊五股垃圾山竊佔國土不法份子
【新北市訊】五股垃圾山過去長期遭不法份子利用從事破壞國土環境的行為,新北市侯友宜市長宣示整頓五股垃圾山環境,並突擊式率新北市相關單位至五股垃圾山打擊竊佔國土之不法業者,透過強力作為,讓不法業者了解,新北市是玩真的。新北地檢署朱檢察長亦同步指派專精國土犯罪的檢察官,與新北市環保局、警察局、新北市調查處,組成聯合稽查小組進行蒐證調查,並於前(28)日針對五股垃圾山地區長期竊占國有土地之業者,發動大規模約談行動,兵分多路前往違法業者居住所及作業場所將相關人員帶回偵訊,共約談15位出租地主及占用人,訊後依違反刑法第320條之竊占罪,分批移往新北地方檢察署進行複訊。

環保局強調,打擊國土犯罪及保護稽查員安危是新北市政府決不退讓的,侯市長不僅指示環保局與警察局組成聯合稽查專案小組,更親自請新北地檢朱檢察長、調查局新北市調處蔡處長指派幹練之專人一起參加專案小組,透過行政、檢察、偵蒐調查合作,要逐步整頓過去人稱都市毒瘤的五股垃圾山。前日共針對7家業者進行調查,其竊佔之國有地總計超過3.5公頃,光是節省的土地租金至少就超過每年新臺幣2500萬元,不法獲益驚人,這次除將課予竊占國土刑事責任外,另將追究其占用國土期間的使用補償費,一定讓不法份子付出應有的代價。

環保局表示,新北地檢、新北市調查處及蘆洲分局為調查竊占五股區國有地案件,於前日大動作約談15位出租地主及占用人,其中張姓、洪姓民眾明知五股坑段五股坑小段94-22地號屬國有財產局所有土地,張姓民眾竟不法占用前開土地出租予起重業者長達7年,收取租金達210萬元,洪姓民眾亦占用前開土地開立油行長達13年,竊占土地總面積約800坪;陳姓民眾開立環保公司,占用更寮段更寮小段267-32地號土地停放廢棄物車輛約一年,占用面積約100坪,蔡姓民眾占用更寮段更寮小段189-20地號土地放置貨櫃屋及鐵皮屋,占用面積約17坪,檢方於前日晚間完成偵訊後,依違反刑法320條第二項竊佔國土罪,諭令張、洪2人各5萬元交保,陳、蔡2人各10萬元交保。

環保局補充,新北市五股區更寮段周邊地區(俗稱五股垃圾山)長期遭不法之徒任意搭建鐵皮屋、堆置土石方與垃圾等從事破壞環境之行為,使該地區蒙上垃圾山之惡名,過去稽查人員到五股垃圾山執行查處時,常要擔心自身安全,即便是日間,仍有安全之顧慮,更遑論夜間時段。

環保局重申,檢、調、環、警針對五股垃圾山地區,未來仍將持續強力稽查,針對不肖業者竊占國有土地及污染環境行為,絕對從嚴從重處分絕不寬貸,在此仍呼籲業者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挑戰市府鏟除不法及擺脫五股垃圾山惡名之決心。另民眾若有發現污染環境等不法事件,請立即撥打 1999 市民專線或110報案專線並提供相關線索,新北市政府將及時追查打擊不法。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保稽查科 許銘志簡任技正 電話:2953-2111 分機303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 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維 電話:2953-2111 分機1013
  • 聯絡人:徐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101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