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5-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異國小棧」行動車前進貢寮區展示泰國文物及小吃 一解新住民思鄉之情

1080529
【新北市訊】新北市板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為推展多元在地化服務,增進社會大眾對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新住民福利的認識,於5月29日在福隆青少年活動中心,結合貢寮區公所多元文化講座及移民署行動列車共同辦理「異國小棧行動車」外展服務活動,本次宣導異國文化以泰國文化為主題,由泰國籍新住民介紹當地文化及特色美食供民眾嚐鮮。
依內政部統計,截至108年4月底,新北市新住民人口數為106,166人,佔全台新住民人口數545,741人的五分之一,考量新住民來台後,不僅遇到與母國文化背景差異導致生活適應困難,在面對配偶家庭、夫妻、親子關係以及文化刻板印象的新生活,更是讓新住民面臨重重問題與困難,為協助新住民適應台灣生活環境及改善家庭生活問題,板橋新住民家庭中心辦理各式新住民課程、團體、活動等,以協助新住民在個人、家庭及社會等各方面之適應,提升新住民自我價值並促進社會參與,並且提供社會福利諮詢以及通譯服務。
板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特別在板橋服務處所設置一個開放式空間「異國小棧」,異國小棧內提供各國雜誌書籍,不定期舉辦卡拉ok活動,平時則提供新住民休憩及聚會場所,讓新住民閱讀母國書籍及與同國籍友人聚會,以解除思鄉情愁,提供社會支持環境。為使交通不便或是礙於時間限制的新住民能得到服務,特別將「異國小棧」行動化提供外展服務,並於5月29日首發車前進貢寮,當日早上10點至下午2點於福隆青少年活動中心由泰國籍新住民分享當地文化、特色、小吃,展示泰國文化特色文物及相關海報,並設置中心服務台提供福利諮詢。
同為泰國籍新住民姐妹小蘭(化名)表示,能夠在異鄉看到母國相關的刺繡圖及人偶等,感到很親切,也能讓孩子認識母親原生國文化,且很難得能在貢寮吃到道地芒果糯米飯,讓她想起遠在泰國的母親。
新北市板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將會定期變更國家主題,介紹各國文化並至新北市不同地區進行異國小棧行動車之宣導,除上述內容,板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不定期舉辦各式活動,近期預計於6月22日將舉辦一場舒壓肩頸穴位按摩課程,歡迎民眾踴躍報名。新住民相關活動資訊請上新北市板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官方臉書專頁以及Line@(@imj3154h)或撥打02-8966-8500有專人辦理。

聯絡人: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6分機3625
承辦人: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李孟璇 2960-3456分機3947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 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