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2-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人本、智慧、綠能 友善新北交通
【新北市訊】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上午在市政會議「新北交通2023-2027:友善新北」專案報告指出,始終秉持初心以「人」為本,過去4年交通局為城市轉型全面提升交通基礎建設,未來4年更將在人本交通、智慧交通及綠能交通三大骨幹下,啟動智慧運輸中心和A3轉運站、完成區區都有YouBike與共享運具、基北北桃區域合作自行車路網整合、智慧停車場升級電動車停車場且充電樁雲端管理,以及市區公車電動化等重點工作。

鍾鳴時表示,營造友善、以人為本的通行環境,一直是新北市非常重視的一環,盤點近年來施政成績單,包括完成全市211所國小通學巷、市區公車電動化142輛、建置1,510座公車候車亭、2,265站智慧型站牌,以及212處智慧綠能停車場、納管3萬4,827格路邊汽、機車停車格。

因應永續發展的全球趨勢,新北市致力推動共享運具,頒布自治條例並建立違規聯合通報機制,做好嚴格品質把關;新北YouBike騎乘人次更於去年8月底突破2億人次,建站規模全國第一。

鍾鳴時並指出,隨著5G及物聯網時代來臨,超前部署5處AI智慧動態號誌運輸走廊及276處UPS路口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在面對多變的交通與氣候環境,隨時啟動交通戰情室,強化新北交通韌性,能在最短時間內快速反應,恢復順暢,為未來的智慧運輸中心墊下基底。

鍾鳴時說,市民的小事,就是我們的大事,始終秉持初心以「人」為本,定下2030年4通8達的新願景,4年內先努力完成120所國高中職學校通學環境優化、71處捷運站周邊交通系統改善、啟動智慧運輸中心和A3轉運站,並把共享運具及YouBike服務推廣遍及全市29行政區,區區有YouBike、區區有共享運具;持續往淡水八里、臺北市、桃園市及基隆市擴大通勤綠廊路網,並串聯整合沿線自行車道。

鍾鳴時說,未來4年還將完成市區公車50%車輛電動化,進而邁向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區域運輸場站及公車場站也將加入電動化行列,讓綠能智慧融入社區,居民不再嫌惡;而未來傳統停車場將逐漸轉型電動車停車場,場內的充電樁也將上雲端智慧管理,實踐淨零碳排政策,以達成人本宜居,真正4通8達新北市!

小字典:
4通:人本交通、智慧交通、綠能交通、共享交通
8達:71處捷運站周邊交通系統、120所國高中職學校通學環境、智慧運輸中心、停車服務2.0、市區公車電動100%、A3轉運站、機車安全環境改善、大眾運輸市占率40%


新聞發言:交通局簡任技正葉燿墩 電話:(02)29603456轉6974
資料詳洽:交通局綜合規劃科科長吳政諺 電話:(02)29603456轉6956
新聞聯絡:交通局專員陳珮琦 電話:(02)29603456轉6976
  • 聯絡人:賴俞如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綜合規劃科第一股
  • 聯絡電話:698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