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受邀出席世界城市論壇分享防疫經驗 以全國第一個發表SDG自願報告城市 獲紐約市邀請簽署紐約VLR宣言
【新北市訊】由聯合國人居署主辦的第10屆世界城市論壇(World Urban Forum 10),臺灣時間9日於阿布達比登場,新北市是唯一受邀出席並登台進行4場演說的台灣城市。現場聽眾關切亞洲城市武漢肺炎防疫措施,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新北市是台灣人口最多的城市,侯友宜市長特別強調防疫不分你我,只有大家並肩作戰,防疫才不會有漏洞,而這也呼應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所說「不遺漏任何一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價值與精神。

11日分場演講時,饒處長分享新北發表SDG自願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過程及心得,鼓勵城市加入發表VLR的大家庭,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也要能「不遺漏任何一人 」。並以侯市長指揮本市各項防疫的照片,包括疫情期初期即親自視察口罩等民生物資供應、檢視消防局後送疑似病患的防疫措施、鼓勵高中生自製額溫槍,賦權年輕人(Youth Empowerment)發揮創意解決問題,更透過區政系統加強對獨居長者等最弱勢族群的關懷照顧,全面展現新北市面對全球危機時的高度韌性(Resilience),以及關注每位市民的SDG價值精神,獲得聽眾正面回響。

另外,在10日登場的「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我檢視報告(SDG VLR)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中,新北市也與全球第一個發表VLR的紐約市同台經驗分享。紐約市國際事務局局長Penny Abeywardena當面邀請新北市簽署紐約市發起的VLR宣言,歡迎新北市成為紐約的夥伴,為全球永續發展願景努力。該場會議由聯合國人居署(UN Habitat)主辦,聯合國人居署署長Maimunah Binti Mohd Sharif也親自出席。

不受疫情影響,今年的世界城市論壇依然吸引超過18,000名,來自170國的高階人士與會,阿富汗總統與斐濟總理親臨開幕式致詞,新北市分別受邀於聯合國人居署、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UN DESA)、聯合城市與地方組織(UCLG World)、日本智庫IGES主辦之論壇場次登台演說,分享新北市推動SDG及撰寫VLR的經驗,也交流帶回最新的SDG及城市發展趨勢。

資料詳洽:
秘書處國際事務科 林甘泉 專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171
秘書處新聞聯絡人 邱智淵 電話:2960-3456分機2151

  • 聯絡人:邱智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機要科
  • 聯絡電話:215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