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3-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貢寮鮑採收有妳真好
【新北市訊】貢寮區澳底加油站旁的長順貢寮鮑養殖場畔有一群人熟練的將採收上岸的貢寮鮑進行分級挑選,帶領的是黃秋蓉女士,她們協助很多養殖場進行貢寮鮑的篩選和分級工作,已是貢寮鮑養殖事業上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黃秋蓉女士與頭家張樹根先生民國72年結婚後在龍洞漁港從事沿近海漁業,隨著貢寮的九孔養殖產業逐漸興盛,張樹根和黃秋蓉夫妻倆也一起投入經營九孔養殖,誰知好景不長,民國92年九孔發生疫病造成九孔產業蕭條,張樹根夫妻倆還是不放棄九孔養殖,但為了維持生計夫妻倆開始了一邊出海捕魚一邊養殖九孔的生活,直到102年起貢寮鮑產業逐漸復甦,夫妻倆專心養殖貢寮鮑。從年輕到熟齡,每到貢寮鮑採收季節,先生都自己下海潛水採收貢寮鮑,黃女士則是打理採收上來的貢寮鮑,將一顆顆的九孔和鮑魚進行分級篩選,剛學習九孔分級作業時常得一邊篩選一邊過秤非常沒有效率,但隨著經驗的累積,如今已可以快速且正確的將貢寮鮑分入不同重量等級的塑膠籃中,讓來採買貢寮鮑商販非常信任他們的分級產品。頭家張樹根感謝太太黃秋蓉讓他沒有後顧之憂外,願意與他做伙打拼貢寮鮑養殖事業,每到貢寮鮑產季期,常常可以看到黃秋蓉跟先生在岸邊一起分級篩選貢寮鮑的身影。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貢寮鮑養殖產業是本市重要養殖產業,貢寮鮑產業更是撐起貢寮許多家庭,許多婦女投入貢寮鮑產業,她們精準地篩選和分級貢寮鮑,讓來採買貢寮鮑商販非常信任,常常直接就將貢寮鮑載上車。市府自103年起就陸續推動相關宣傳活動,近年更是加強多元行銷推廣,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這個在地美味食材,進而吸引在地青年返鄉從事相關行業,未來市府也會持續推廣貢寮鮑,讓貢寮鮑產業繼續發光發熱。
  • 聯絡人:林鴻桂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