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9-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邁向淨零碳 新北20里31社區獲頒低碳認證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今(30)日舉辦「低碳社區標章暨低碳永續家園授證典禮」,共有31個社區獲得低碳標章、20個里獲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由環保局副局長張旭彰親自頒發證書,表揚各單位在低碳改造的努力,也期勉獲得認證的單位持續發揮創意,與新北市一同朝向淨零碳目標邁進。

環保局副局長張旭彰表示,在全球淨零碳發展趨勢下,新北市積極推動各項溫室氣體減量及調適工作,並提出三大零碳藍圖,以期達成新北市2050年淨零碳目標。其中住商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約占4成,為降低該部門排放,環保局陸續推動如「節能E好宅」、創立「低碳社區標章」、開設「節電診所」、培訓「低碳社區規劃師」、於「地區低碳推廣中心」辦理低碳課程等政策,並積極參與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期從節能出發,利用智慧化設施找出耗電元凶,進而引導民眾改變使用習慣,以奠定良好的淨零碳基礎。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創立「低碳社區標章」,針對綠建築、綠色能源、循環資源、綠色交通、永續生活環境及創新作為等6大面向18項指標進行評比,經過專家學者實地評核後,授予社區「白金級」、「金熊級」及「銀鵝級」等認證。而社區依循認證指標檢討改善後,不但使生活環境品質大幅提升、提升在地形象,更能節省社區花費。

本次共有31個社區獲得低碳標章,「白金級」包括三重區冠德天驕社區、淡水區川普寬庭社區及新店區將捷家和社區,3處社區除公設皆已全部汰換為節能燈具外,更因地制宜規劃各項節能創新作為。

三重冠德天驕社區積極推動綠能改造,屋頂綠化面積達140平方公尺、固碳量42.29公斤,且在屋頂建置3.12kW太陽能光電,每年可減碳1,500公斤;淡水川普寬庭社區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如於頂樓農場設置雨水回收系統以澆灌作物,或將農場農廢、社區生廚餘及落葉做成堆肥再利用,使用店家拆除的招牌作成防疫隔板、高爾夫球桿變身為長者拐杖等創意運用以延長物命;新店將捷家和社區推動社區節能及生態環境,除屋頂亦設置雨水回收系統提供屋頂農場澆灌使用外,地下筏基尚有集水容器達10公噸以上,經過濾儲存在地下室回收池,於社區空地營造30平方公尺長的中庭生態景觀池,成為社區環境教育基地,也帶來涼爽舒適的環境。

另外,本次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評等,新北市共有20個里獲得「銅級」認證。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制度,以各市行政區、里層級之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與永續經營等6個面向實地評核,授予「銀級」及「銅級」之全國認證殊榮。

環保局說明,本次新北市獲得「銅級」認證的20個里,透過里長的號召宣傳、志工與里民的主動參與,打造出因地制宜的低碳行動,像是推動綠屋頂、透水鋪面人行道區、牆面植生及廣建綠籬等生態綠化設施,設置再生能源系統或積極推廣使用節電電器、燈泡及省水設備,也有里結合低碳飲食與照顧長者,籌辦老人共餐等。經由里內落實各項低碳行動,凝聚里民環保共識,實踐低碳生活,共同打造出宜人舒適的低碳家園。

環保局補充,目前多項低碳社區政策持續推廣中,包括全國首創社區公設建築能源效率分級標示「新北節能E好宅」、免費協助低碳改造規劃的「低碳社區規劃師」、提供免費社區節電診斷服務的「節電診所」等,歡迎社區踴躍參與,詳情可至新北低碳生活網(https://lowcarbon.epd.ntpc.gov.tw)查詢。

  • 聯絡人:黃文仰股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02)29532111轉1009
  • 聯絡人:岳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02)29532111轉101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