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3-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第九屆閃亮社工表揚 60位社工榮獲殊榮 侯友宜:社工是菩薩也是社會安全的第一道守護神
1080322
【新北市訊】平日為個案和家屬服務的社工,尤其在遇到重大災變時,永遠站到第一線陪伴受難的家屬,社工的壓力有時大到難以想像,有人做噩夢,有人要靠著「刷馬桶」才能紓壓…新北市政府為社工舉辦的「閃亮社工表揚」,獲獎者在分享心路歷程時,引起台下的社工心有戚戚焉。
八里療養院社工主任張紀薇靠刷馬桶紓解壓力
獲得「持之以恆獎」的張紀薇主任在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持續服務達23年,她表示,八療是服務有精神疾患的專業機構,在面臨急性期的病患常會有高度的壓力,當壓力來臨時,她回到家就是不斷的「刷馬桶」來放鬆和自我療癒。
張紀薇說,105年過年前1天高雄美濃發生大地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有100多人傷亡,許多人都已放假,她因為家住屏東,在獲知消息後,主動跑到台南殯儀館服務,陪伴當時家破人亡的家屬,她表示,社工服務一個個案,其實就是一個家庭。
張紀薇引用一位哲學家Disraeli的話:「你為別人所做最好的事,不是分享你的豐富,而是讓他知道他自己的豐富。」她感恩23年的社工生涯,讓她體悟人生,在工作時社工不僅是協調者,有時也是競合者,必須要靠著高度智慧和團隊力量才能完成目標。
北海岸社福中心羅惠玲為淪落海外孩子接回團聚獲努力不懈獎
獲得「努力不懈獎」的羅惠玲目前任職於新北市北海岸社福中心,她在921大地震之後投入社會工作,迄今已逾18年,當中經歷納莉颱風、SARS及八仙塵爆等重大災變,陪伴傷亡者及家屬共同面對悲傷與災害重建,給予最大的心理支持。
羅惠玲表示,在服務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赴大陸工作的父親,因將孩子託友人照顧,結果淪落滯留海外,最後透過社工安全將孩子順利接回與家人團聚;另一位孩子因媽媽過世,被安置到寄養家庭,輾轉送到機構,期間透過寫信不斷尋找原生家庭,最終在機構相認,在會面那一霎那,看到孩子綻放的笑容,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值得。
學校社工督導曾淑慧推動「三不五時、愛要及時」獲耕耘獎
獲頒「耕耘獎」的曾淑慧,現為學校社工師督導,投入學校工作15年,她說,擔任社工面對個案沒處理好難免有挫折,因此自己要練就一身本事,在歷經多年的訓練後,她現在就像是一個教練,帶領一群優秀的社工,解決在校學生各種疑難雜症,她也帶領「三不五時,愛要及時」家長成長團體,一起投入校園輔導。
耕莘醫院督導唐隆萱一路陪伴長輩獲火力十足獎
獲得「火力十足獎」的唐隆萱,現為耕莘醫院居家服務督導員,長年在長照領域默默耕耘,她表示,在醫院一路陪伴長輩,最終是到殯儀館,面對原來和藹親切的長輩,最後是冷冰冰的大體,一開始內心是相當大的衝擊,幸好有許多同儕的協助和支援,才能持續在社工路上精進。
生命線社工吳冠霖協助新住民受暴家庭獲新秀獎
獲得「新秀獎」的吳冠霖在社團法人新北市國際生命線協會服務,雖然社工資歷只有1年,但他在工作之餘,擔任多項志工,也會演戲、拍戲、當導演,利用表演藝術來從事社工服務,他曾處理一位新住民受暴的個案,陪同尋求各項資源,協助子女回到媽媽身邊,他說,在服務過程中,每個經歷都是滋養自己人生的養分。
侯友宜:社工是菩薩也是社會安全的第一道守護神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為60位獲獎者頒獎,市長侯友宜則蒞臨致詞,他表示,社工可說是他心中最寶貴的那塊,他在副市長8年任內,每逢遇到重大災變時,總會看到社工在一旁陪伴服務家屬,給受難家屬最大的撫慰,社工可說是陪同家屬轉念的菩薩,也是社會安全的第一道守護神,因此他常要求在出任務時,警察要保護好社工,各單位要全力支持社工,讓社工可以發揮專業來服務好案家。
「閃亮社工表揚」大會,獲獎的社工同仁組成親友團,或製作看板、布條全力簇擁,獲獎者也有打扮成神力女超人,彰顯社工幾乎無所不能。侯友宜在致贈每位社工一支小熊花束時,受到社工團團包圍歡呼,他並預祝每位「社工日快樂」。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 2960-3456分機8700
承辦人:施秋霞 2960-3456分機8829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轉3722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