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0-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環境稽查重案組科技辦案蹲點監控 破獲五股垃圾山非法煉鋁工廠
【新北市訊】10月8日掛牌成立的「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銜侯市長之命以「五股垃圾山」內的污染業者為首要查緝目標,經過2周的蹲點監控,並運用空拍機、縮時攝影及熱顯像儀等科技設備,於昨(21)日宣佈破獲成立後首宗五股垃圾山內的非法煉鋁工廠,其未領有固定污染源設置及操作許可,逕行從事煉鋁作業並排放廢氣,當場依法告發,並命業者立即停工,最重將可處新臺幣2,000萬元罰鍰。

環保局說明,這間位於五股區中興路三段的「集佳企業社」煉鋁工廠,因設置有大量設備及煙囪,且搭蓋鐵皮屋以遮掩的方式生產作業,企圖迴避檢舉與稽查。環保局雖早已懷疑其涉及污染不法,惟多次查訪,均因門禁重重、大門深鎖而無功而返,但以空拍機蒐證確認其應為為周邊地區空污異味來源之一。重案組雖於兩週前曾聯絡上業者進行說明,惟業者表示該廠址已數年未作業,現僅為倉儲使用,絕無煉鋁作業。但重案組人員依其設備上仍留有作業殘跡,研判業者說法為推諉之詞,故不動聲色暗中調查,並於該場址周圍尋覓合適地點加裝縮時攝影,持續監控該廠運作情形,終於昨(21)日發現廠內有些許動靜,疑有操作情形,旋即派員前往確認。

當重案組人員到場時,該工廠大門依舊深鎖,為避免打草驚蛇,重案組人員先前往廠區後方進行蒐證,以空拍機及熱顯像儀確認廠內作業區域及溫度分布情形,並拍攝到確有工作人員作業中,經全面掌握廠內情形後旋即進廠稽查。重案組人員使用熱顯像儀確認融鋁作業區之溫度達280度以上,另於作業區後方亦有堆置成品鋁錠數十錠,且仍有餘溫200度左右,煉鋁作業證據明確,該廠未領有固定污染源設置及操作許可證逕行運作,當場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告發並命業者立即停止作業。

環保局補充,當重案組人員進廠時,業者還驚訝的表示其已長時間未作業,且作業區離大門仍有一段距離,相當隱蔽,如何能發現及了解該廠區正作業中?經重案組人員說明本案已蒐證許久,且經科學儀器確認現場作業情形,違法事證相當明確,業者深知無可狡辯,表示願意配合改善,並另尋合法場域或途徑再行作業,對於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感到相當抱歉。

環保局指出,環境稽查重案組是為了調查長期系統性環境犯罪、難以解決之大規模污染案件及重大國土破壞等案件而成立,並五股垃圾山作為首要偵查目標。目前市府五股垃圾山試辦計畫已全面執行清查作業,呼籲業者勿心存僥倖,宜盡速向市府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申請。若未在輔導期間內(至109年8月31日前)申請者,除依法裁罰及嚴懲外,還將面臨停水停電及拆除違章建築等處分。另於試辦期間則會以輔導改善為原則,但如有涉及違反公共安全、環境污染、公共安寧或公眾利益等者,仍將依相關法規嚴懲不貸,而占用國有地者則一定依法排拆,誓將五股垃圾山「鏟平」,還給市民良好的生活環境。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保稽查科 許銘志簡任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303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徐維 電話: 2953-2111分機1013
  • 聯絡人:徐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101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