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3-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蛻變溫暖、包容、友善城市 侯友宜肯定女性扮關鍵力量
【新北市訊】為慶祝婦女節,新北市政府今(8)日舉辦「新北『女子』日子幸福密碼」記者會,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婦女人口10年內成長了5%,占全市51%,城市要持續進步,蛻變成溫暖、包容、友善的國際大都市,女性絕對扮演關鍵角色。目前市府團隊一級女性主管有三分之一,未來會有更多女力加入團隊,讓新北市成為多元文化、性別平等的典範。

侯市長說,新北市升格的10年間,市府持續關心所有女性的生活福祉,持續推動各種女性方案,讓每個在新北生活的女性都能盡情展現自我、成就自身願景,擁有好『女子』日子。

今日記者會上侯市長化身星座達人,與代表「夢想」的雙魚座、「勇氣」的牡羊座、「傳承」的巨蟹座,以及代表「自信」的天秤座的4位新女性對談,呈現女性追求夢想、勇敢前行、溫柔傳承及自信到老的多元形象。

代表傳承的巨蟹座是來自平溪菁桐的社區導覽員楊桂馨,從15歲時就在礦場工作,她目睹家鄉因產業沒落及年輕人外移逐漸凋零,開始嘗試以女性角度導覽;去年社會局推動的「平溪菁桐女路」計畫,更積極參與當地女性導覽員培訓,為更多人訴說在地故事。代表勇氣的牡羊座是來自越南的武氏芳恆,來台至今已23年,剛到台灣時在工廠工作被截斷兩隻手指,讓她一度陷入低潮,但仍積極面對生活挑戰,成為新住民的越語母語老師,並在106年成立新北市八里新住民關懷協會,幫助更多新住民朋友。

社會局表示,新北市致力於維護婦女權益及福利,推動包括打破性別框架的女孩培力計畫、翻轉刻板印象的女性居家水電修繕方案、弱勢家庭坐月子到宅服務、受暴婦女生活重建服務、新住民及單親家庭支持培力方案等。另外,也投入熟齡女性服務,包含婦女大學、老年生活規劃方案等。

今日記者會也預告將發表「新北『女子』日子」的幸福手札,集結多元女性服務並運用網路推廣,協助女性朋友更容易取得幫助,未來市府將持續發展更多元的服務及女性人才培力計畫,打造新北幸福城市。

資料詳洽:社會局 林寶珠科長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02)2960-3456轉3625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