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6-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1999服務冠全國 榮獲2014臺灣服務業評鑑「金牌獎」

2014臺灣服務業大評鑑」於103617日公佈台灣33類服務業之評鑑調查結果,新北市政府與誠品、統一超商、麥當勞、雲品飯店等知名大型服務業,同獲「金牌獎」這個獎項,對於升格以來一再強調服務品質、推動創新便民的新北市政府而言,是一項相當大的肯定!

 

「臺灣服務業大評鑑」今年已舉辦邁入第3年,主辦單位針對國內33類服務業,透過「神秘客」實際查核283家代表性企業、351家企業店點,測試第一線服務人員服務品質及應變能力。此次,新北市政府在「縣市政府便民專線」類勇奪全國各縣市第一,評鑑單位表示:新北市1999專線服務人員接聽電話語氣、說話速度俱佳,而且能耐心聆聽來電者敘述的問題,通話過程中展現熱忱的服務態度,讓來電者所提出的問題能獲得解答,稱職的扮演市民與政府的溝通橋樑,是獲獎的最主要原因。

 

朱立倫市長表示:政府,是最大的服務業。服務的範圍包括白天到黑夜,從幼兒到老人,從出生到死亡。每一位公務人員不能只將自己視為「公家辦事員」,而應該將自己定位為「公眾服務員」,秉持著同理心,積極來做好為民服務的工作。

 

新北市1999服務人員是為民服務第1線窗口,平均每位服務人員每天需要服務100多通電話,服務內容五花八門,對外要服務民眾,對內則得聯絡、協調、啟動市府各個機關,所以耐心與同理心是服務員相當關鍵的要求。颱風期間,曾有1位住在中和區的90歲獨居老人因樹倒塌擋住家門口,無法外出買早餐,經撥打1999求援後,農業局迅速地將樹木清空,恢復出入通行,社會局亦同步地派出社工來關心與協助老人家;此外,也有民眾反應路上整排路燈完全不亮,走在黑暗的路上很恐懼,經向1999反映後,在短短1小時內,在工務局及當地區公所的合作下就處理完畢,讓民眾回家的路上能夠安心,並透過市長信箱表示感謝。另外,亦曾有民眾假日進線反應婚戒掉落在人行步道木板細縫,在1999服務人員積極聯繫後,最後在市府人員協助下將木板敲開,民眾撿回了具有紀念意義的婚戒。

 

除了協助民眾解決問題外,市府在推動重大政策及辦理各項活動期間, 1999也扮演著「資訊站」的角色。遇有對於市政有建議事項或情緒激動的民眾,1999服務人員也會耐心的安撫民眾情緒,並將民眾反應的意見正確的記錄再轉請各機關改善。目前新北1999每月服務的數量已高達10萬通以上,年度總服務量高達124萬通,成為民眾與市府間最密切的「聯繫站」。

 

新北市政府表示,未來除了會持續精進1999服務品質,並且讓民眾的問題都可以透過1999找到正確的解決窗口,另外也會運用巨量數據(big data)分析工具,把民眾透過1999反應的意見進行態樣、熱點分析,找出市政可以更為精進的地方,讓市民的生活更好、更方便,創造幸福宜居的新北市!

 

新聞聯絡人:研考會葉偉欽 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分機8747

資料詳洽:研考會為民服務組組長 林珠珍 本市境內1999或(022960-34565118 

  • 聯絡人:葉偉欽
  • 聯絡單位:研考會
  • 聯絡電話:874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