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7-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培根菁桐社區 防疫不打烊翻轉銀髮照護
【新北市訊】在新冠疫情三級管制規定下,全台拚防疫,面對疫情,新北市平溪菁桐培根社區翻轉長期推動銀髮照護模式,將定期的老人供餐改成為老人送餐,同時為長者附上彩繪課程,讓防疫期間對長者的關懷服務、物資接濟、送餐問安仍然持續不打烊。

菁桐位於平溪山區一角,早期以出產煤礦為產業大宗,也因該地擁有豐富地景風貌、保留礦業聚落遺跡及廣為人知天燈節,吸引不少觀光客造訪,但繁榮背後仍抵擋不了人口快速老化,菁桐社區居民多以長者與耆老為主,為鼓勵長者樂齡學習參與家鄉規劃,社區幹部及志工自108年申請加入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為的就是希望能為地方居民打造一個環境優美、健康樂活的居所。菁桐社區理事長楊明益表示,平常就有在照料菁桐、白石、薯榔三里的長者健康,考量當地高齡化嚴重,老人家出入不便,疫情之下一改過往老人供餐模式改為親自送餐,同時觀察長者們的身體狀況,讓長者可以安心在家防疫,除此之外為了讓老人家重拾年輕心情與活力,送餐時也會附上禪繞圖畫,讓待在家中的長輩們隨時可以畫一下,不但可陶冶性情,更可延緩老人失智症發生。社區參與培根培訓課程中不僅學習地方特色藥草、製作藥草餅乾,藉由地圖製作課程探討社區老故事,也團結了社區居民喚起社區共榮意識,期盼在疫後持續壯大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農村再生據點,讓社區發展越來越好。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活化農村並持續輔導社區發展,培根計畫培訓重點從認識鄉村的條件及特色開始,逐步的從概念到實作,完成打造鄉村的目標,菁桐社區不僅保留了可觀的產業遺址,在疫情警戒下自主讓原有的多元據點防疫不停歇,使在地居民得以安身立命,今年社區邁入培根第三階段(核心班),循序漸進朝向農村再生社區,本市培根計畫培訓課程也將於月底舉辦線上說明會,只要是農村社區都歡迎加入,意者請電洽農業局官小姐 02-29603456分機3081。
 
  • 聯絡人:金雷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工程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