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雙北製茶技術競賽20週年 新北菁英代表新北市出征全國賽
【新北市訊】由新北市農會主辦雙北茶農「108年度製茶技術競賽」邁入舉辦第20週年,今(23)日結果出爐,經2天1夜考驗,來自石碇區的選手張宏圩,從45位高手中脫穎而出,勇奪本次賽會冠軍。除冠軍張宏圩外,分列前四名坪林區王世瑜、坪林區陳奕璋、坪林區翁治源、石碇區許瑋翔,將於9月17-18日代表新北市,進軍全國賽會爭取冠軍9連霸榮耀,新北市吳明機副市長也代表市府到現場給選手們鼓勵,並頒發特等獎匾額給本年度雙北製茶王。

為改進製茶技術,提升茶產區交流與茶葉品質,新北市輔導市農會自民國89年起逐年舉辦「雙北市製茶技術競賽」,由坪林、石碇、三峽、新店、林口、深坑、平溪、汐止、石門、淡水各茶區推派優秀茶農,另邀請同為文山包種茶產區的台北南港、木柵等區共同參與,切磋製茶技術。本年度賽會共45位優秀茶師參加,新北市將依據競賽獲獎序位,推派代表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於9月17、18日主辦的「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

製茶競賽考驗的是選手應變能力,大會統一提供原料、設備,在同一場域進行2天1夜競技,參賽者從拿到茶菁開始,需獨自完成萎凋、炒菁、揉捻、乾燥、挑梗作業,並在規定時限內交出成品,最後由改良場評審師鑑定排序。本年度「雙北製茶王」張宏圩是石碇區第3代茶農,他笑說,面對不習慣的設備和場地,一開始還有點緊張,但隨著比賽進行,發覺與平時旺季生產的感覺無異,心情也穩定下來,最後很幸運能擊敗各區好手抱走冠軍代表參加全國賽事,也很期待能在自己的家鄉迎戰全國各地的好手,希望能把全國賽冠軍大獎再次留在新北市。

農業局表示,新北市為文山包種茶的發源地,產區內高手如雲,能代表新北市進軍全國的選手,都通過層層關卡,一路從區級、市級競賽獲勝,才取得出征全國賽的資格。新北市自民國100年起已連續8年獲得包種茶製茶技術冠軍,顯示新北製茶是「正港的真功夫」。而今年的全國性採茶及製茶技術競賽都即將在9月17、18日連續2日在坪林區舉辦,邀請大家於賽會期間到坪林給農友鼓勵,一同集氣將採茶、製茶技術競賽雙料冠軍留在新北市。

  • 聯絡人:游富鈴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8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