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友好新北 憶起行動」新北市「獅子軍」成軍!
失智常被誤以為老化,以致延誤療程,其病程從罹病到失能約8到10年,對家屬、社會都是沉重的負擔。新北市長侯友宜23日率領各局處員工、志工,各大企業、以及失智據點與醫事公會等代表共600人,宣示「新北市獅子軍」正式成軍,新北市將號召6萬獅子軍為目標,深入鄰里建構守護失智社區環境。
侯友宜指出,失智是腦神經病變,但多被誤以為是記憶力退化而無法及時介入專業的服務、延緩失智。正常老化是偶會忘記,只要提醒都會想起。但失智卻是系統性的忘記,諸如忘了回家的路;買東西不知道要付錢;忘了自己的子女;甚至性情大變、疑東疑西等等,到最後失能、死亡。讓照顧者身心俱疲,嚴重衝擊個人、家庭與社會。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65歲以上人口達56萬,依盛行率推估有4萬位失智長者,但失智在近幾年才逐漸進入國人的視野,民眾對這方面的認知不足,且因失智的病情不可逆,所以等到發現不對勁就醫往往都太遲了。
為了提升民眾認識失智症,侯友宜廣邀市民發起宏願,要達到衛福部提出的失智家庭照顧者有5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有5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以及全新北市民有5%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的「2020失智友善、臺灣555」的三大目標。
侯友宜說,在具體作為上,先邀集新北市府員工、各局處志工及大型企業及有心民眾等,透過公務人員數位學習、講師授課「失智友善天使基礎課程」,其中對服務失智症有興趣者,則報名加入「新北市獅子軍」接受安排前往居家附近的失智據點,陪伴長輩活動、協助職能治療、安全看視、電訪服務,甚至協助走失的失智患者回家等等。
23日宣誓儀式除了市府員工及志工代表外,來自民間的有104人力銀行、扶輪社、錸德科技、富邦人壽等代表,以及新北市醫師公會、牙醫師公會、藥師公會、中醫師公會,還有共照中心及失智據點代表等。現場也設置各式各樣的衛教展示攤位,讓民眾從遊戲中獲得失智症觀念,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資料詳洽:高齡及長期照顧科 吳玉鳳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3611
  • 聯絡人:姜柏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02-22577155轉263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