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9-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勇士帶傷的吶喊」影像展 新北總圖展出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共同舉辦「勇士帶傷的吶喊」影像展,於108年9月3日起至108年9月30日在新北市立圖書總館3樓展出(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本次展覽主題是節錄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今年出版的新書「勇士帶傷的吶喊」中的精華內容與照片,希望透過個案的生命故事,讓民眾了解原住民族所遭遇的法律困境,從而理解並反思法律的存在價值,而在當自己遭遇相關的法律問題時也能夠求助有門,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觀展。
「勇士帶傷的吶喊」是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多年來在處理原住民族的法律案件中,發現每年均有大量原住民族人遵循傳統慣習從事狩獵、土地開墾等工作,卻因違反礦業法、國家公園法、野生動物保護法、森林法等法律規定,遭到國家法律訴追而身陷囹圄。這本書是以部落與律師的視野,觀看並檢視原住民族的土地權、居住權、文化權、狩獵權及自治權,對於原住民族傳統慣習與現行法律制度的扞格,需要透過深度的紀錄並製作成專書讓社會大眾理解,希望透過本次展覽喚起法律實務界、校園,甚至整個社會體認及深思原住民族所遭遇的困境。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新北分會徐偉群會長表示:「自102年起,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開始接受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辦理原住民族法律扶助專案,讓在法律訴訟上處於相對弱勢的原住民族可以獲得專業的協助。原住民族法律案件的申請量由每年400多件,遽增至每年2,000餘件,顯見族人對於法律意識及自身權益保障的觀念,已有顯著提昇。但也代表著原住民族因為面對社會日益複雜化,有面臨到更多的法律問題」。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羅美菁局長進一步指出:「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是一個專業的法律協助機構,會內的律師對於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皆有深刻認識,若有法律協助需求的族人,能夠多多運用;也期盼透過本次的展覽,能夠喚起大眾對於原住民族事務的關心,也讓我們深思原住民族所遭遇的法律困境,誠摯地邀請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 聯絡人:張維倩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9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