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9-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稽查非法濫倒工地廢土 環保局押回產源祭重罰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24日下午查獲不肖人士違規載運新建工程產出之工地廢土(剩餘土石方)欲至三峽區某地傾倒,經環保稽查員與車輛駕駛訪談了解,其未隨車攜帶剩餘土石方產生源及處理地點證明文件,更發現鄰近傾倒廢土之土地已有大量土石方,當場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9條規定予以告發,最重將可處新臺幣30萬元罰鍰,並同原車輛押回工地。

環保局說明,稽查員於三峽添福路附近巡查時,發現路邊停靠1台可疑砂石車,車上載有剩餘土石方,似在等候駛入某地傾倒,遂前往訪談了解。砂石車司機起初知情不告,僅稱源頭係來自工程開發公司,後經與警察局三峽分局合作調閱附近路口監視器畫面循線比對追查,司機方坦承源頭是台北市某營建工地,而且並非首犯,且已違規至三峽該土地棄置至少5車次。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發現砂石車形跡可疑之餘,同步也觀察周遭1處土地正在以怪手進行土石整理作業。經會同警方前往了解,確定為上述砂石車預備傾倒之處,且現場已有大量剩餘土石方。該地負責人員辯稱主要係為從事邊坡土方堆置及整地作業,並表示土方來源為合法購買來的,但未能提供購買證明。後經調閱監視器發現,單單24日即有10餘台砂石車載運剩餘土石方至此傾倒,初步研判來源除上述台北營建工地外仍有其他產源。後續將釐清該筆土地使用情形,除要求其恢復原有地形地貌,亦會追究其他環保犯罪行為,並列入未來重點巡查對象,預防環保犯罪。

環保局強調,無論是事業廢棄物或剩餘土石方均應合法清運前往合法場所處理,切勿使用工地廢土進行整地作業,否則將會造成環境二次污染,環保局遏阻土石濫倒責無旁貸,呼籲業者勿心存僥倖挑戰公權力。另民眾若有發現污染環境,請立即撥打 1999 市政服務專線或110報案專線並提供相關線索,新北市政府將及時追查,打擊不法。

資料詳洽:
環保局稽查科 曾士豪科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3031
新聞聯絡人 徐維遠秘書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許瑜庭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101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