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5-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最大有機蔬菜農場 9所學校安心吃
【新北市訊】位於三峽區大豹溪旁的德興有機生態教育農場,是新北市最大的有機蔬菜農場,每周供應9所中小學營養午餐有機蔬菜,讓學童吃得健康。

一頭白髮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的蘇興李,原本與父親共同經營家族事業,20年前為了照顧年邁的父親而返鄉繼承農場,因為對土地生命的關懷與永續經營的理念將農場轉作有機。當時對於有機農業的認識與法規都尚未成熟,蘇興李與夥伴們一路經過無數次失敗累積經驗,才讓農場裡的蔬菜欣欣向榮,成為新北市生產面積最大的有機蔬菜農場,驗證面積約2公頃。新北市自100年開始推動中小學有機蔬菜營養午餐時,蘇興李自願負責供應三峽7所偏遠學校有機蔬菜,堅持直接從農場新鮮配送,品質安全有保障。目前農場內25座溫網室與露天菜園每周生產550公斤以上有機蔬菜,供應新北市9所中小學童。此外,蘇興李也與志同道合的同伴組織 「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成為有機農業的驗證機構,協助農友有機驗證,為消費者進行嚴格的把關。

蘇興李表示,記得剛開始轉作有機的時候,看到田裡包心白菜整株被蟲啃到只剩纖維骨幹的模樣,連藝術家都雕刻不出來,那時真是欲哭無淚,但他相信有蟲吃的菜才是真的安全健康蔬菜。不斷嘗試各種方法來防治病蟲害,希望讓大家了解這些被蟲咬過的蔬菜背後,是農民血淚的堅持,只有消費者願意購買才能讓有機農業永續經營。今年初農業局媒合供應學校有機蔬菜,他將原本供應的1所學校交給新一代剛起步的農友,有機理念傳承非常不容易,一定要給他們信心與支持才有辦法繼續走下去。

農業局表示,新北市自100年起推動中小學每周供應1次有機蔬菜,其餘4天食用吉園圃蔬菜,優先媒合在地有機農友與學校,現在已有18位有機蔬菜農友加入供應營養午餐有機蔬菜。透過建立穩定通路與生產補助輔導農民加入有機蔬菜的生產,只要憑有機蔬菜供應契約即可向當地農會申請補助簡易溫室,減輕農友生產負擔,歡迎更多農友加入有機生產行列。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80
gotop